北京大兴:孝义营里讲“孝义”

作者:张景华 来源:光明网
2018-10-18 10:19:17

10月17日是农历的九月初九,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上午,“孝满京城德润人心”2018年大兴重阳节主题活动在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孝义营村举行。

主会场的活动以孝心馒头的美丽传说为切入点,以全区百名孝星评选表彰为依托,以品尝千岁宴为活动高潮,充分体现了主题活动的故事性,引领性和传承性!

孝义营村是明代山西移民村,有着600多年的建村史,其中300多年传承的“孝心馒头”以传统手工制作和它背后的孝心传说为人熟知。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之子永珹在狩猎途中偶然来到孝义营村,见到一位女子自己吃粗粮却让年迈的婆婆吃白面馒头。永珹被其孝心所感,不仅赠送银钱,还给馒头起名“孝心馒头”。多年以后,嘉庆之子绵忻再次来到孝义营村,村民以孝心馒头相待。绵忻亲眼目睹了全村敬老孝亲其乐融融的生活状态。一时间“孝心馒头”声名鹊起,成为孝义营村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

几百年来,这个小小的村庄传承和发扬着孝道文化,家家出孝子、户户敬老人的共识蔚然成风。

千岁宴是大兴重阳节主场活动的压轴大戏,参加活动的60岁以上老人都被邀请参加重阳千岁宴。“千岁”取每桌十位老人愿每位老人长命百岁的寓意。

据了解,孝义营村有50多名农民考取面点师证书,每天向市场输送超过40000只孝心馒头。青云店镇还专门把孝心馒头的传说编创成古装情景剧《孝义营的传说》,再现孝义营村的孝道传承。

除主会场活动之外,各行业和属地通过组织登高赏菊,品评美食,文化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共庆重阳佳节。据统计,全区重阳主题活动共有160多场,直接参与群众达20万人次。(光明融媒记者张景华通讯员李永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