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参观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10-19 06:40:43

李克强参观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李克强参观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位于鲁汶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鲁汶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

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创办于1984年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从创始时只有70人的团队成长为拥有来自近80个国家4000名研究人员、在纳米电子和数字技术领域世界领先的研发和创新中心。

在谈到全球合作伙伴时,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中心同中国企业的合作呈日益增长态势,同中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讨和人才培训。中国对相关高新技术有旺盛的需求,期待同中国伙伴进一步拓展合作关系,希望从中国的创新发展中共同获益。

李克强饶有兴致地听取介绍,详细询问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鼓励双方抓住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机遇,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在参观中心实验室时,李克强深入了解有关纳米、量子等前沿尖端技术的量级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在观看有关技术应用的芯片和最新产品模型时,李克强询问投产时限、能效和在医疗卫生、新能源、物联网等民生领域的应用等,还同现场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随后,李克强参观了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图片展。当得知展览中一些合作协议已经取得成果时,李克强高兴地对在场的比利时科技工作人员说,“我们是不是应该签订新的、更高水平的合作协议了?”当看到中外合作的海外创新创业基地在比利时落户时,李克强说,“欢迎各国的科技力量参与中国的创新发展,中小企业在创新中也能发挥大作用!”李克强还着重关心中比科技合作有没有遇到困难,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李克强指出,中比在科技研发中各有优势。一项前沿技术要完成从实验室研发到实际应用的转换,关键还是要实现产业化,这需要巨大的市场。而中国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的企业需要先进的技术,市场需求又会倒逼技术的进步。期待中比科技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我们将继续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决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期待你们的技术到中国开辟更大的市场,实现更大的进步。

王毅、何立峰出席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