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几句顺口溜 为何让这个村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2018-10-19 09:08:24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几句顺口溜 为何让这个村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扶贫,究竟是“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

10月18日,全国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的50多位记者编辑深入三门峡山区,共同见证了一个村庄以文明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带动村民共奔富裕路的蝶变故事。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几句顺口溜 为何让这个村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老村新风:以前以穷为荣 现在争当文明户

卢氏县山奇峰险,水美景秀,被誉为河南的“小西藏”。而在西北部深山区的双龙湾镇,坐拥国家4A级景区,称得上是卢氏的明珠。

“爱党爱国爱咱家,遵规守纪不违法。非法活动不参加,学法用法人人夸……尊老爱幼家风好,互帮互助品德高。易风移俗抓得牢,致富路上学帮超。”在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的文化广场上,写着宣传“守法户”、“诚信户”顺口溜的宣传画随处可见。这,正是该县开展争创农村文明诚信家庭活动的一个缩影。

“别看几句顺口溜,作用可大着哩。”双龙湾镇党委书记李清东告诉采访团,刚来双龙湾的时候,这里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是村民争当贫困户,以当贫困户为荣,二是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当了贫困户就觉得自己啥也不用干,坐在家里等着政策,一有不满就上网四处发帖,不合理的诉求到处都是,可以说整个镇上的精神风气比较糟糕。

“穷不要紧,关键是不能安于贫穷。建立良好的家风村风是致富的第一步。”李清东介绍说,双龙湾镇抓住全县开展争创活动的契机,从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家风指标入手,结合责任意识、信用观念、履约保障等标准,大力开展“标兵户”、“文明户”、诚信户、守法户评选。

“党员干部、驻村书记全程参与,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形成了一股热潮。”

当地还结合金融扶贫,出台激励政策,标兵户可以增获金融贷款额度10万元,参加全县各类公开招聘择优录取……多项举措并行的努力下,2017年4月,双龙湾镇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文明村镇,全镇共评出标兵户32户,文明户686户,诚信户1255户,守法户2477户,全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前一段还有村民找我抱怨,说为啥俺家只评上了守法户,人家评上了文明户。你看,大家还争上了。”他笑着说。

好的风气带来的是安定团结。来自卢氏县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至9月,全县共立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6.5%;今年元至9月份,县信访局共接待来访群众批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17%。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几句顺口溜 为何让这个村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文明诚信建设催生致富路 年收入由几千成了五万

俗话说得好,人有劲头志气高。精神头有了,致富的办法也就多了。

66岁的周建方一家如今经营着20多亩连翘地,每年秋季果期,青色欲滴的连翘随风摇曳,气味醉人。周建方告诉采访团成员,靠着这20多亩地,每年他能获得5万多元的收入,比以前几千元钱的年收入翻了十倍。

两个月前,老周又和经营餐车的儿子谋划了一个大生意:利用易地扶贫搬迁的大房子经营农家乐。

“加上今年十一,两个月我挣了这个数。”他伸出两个手指比划,“两万”。如今,说起一家过的日子,老周脸上风刻的纹路总是瞬间舒展开来,露出发自内心的开心笑容。

结合扶贫搬迁政策,东虎岭村以原始古朴为特色打造特色风情民居40套,还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聘请专业人员管理,真正让贫困群众搬的出,稳得住。

目前,全村已建成农家乐15家,全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60余万,带动82户262人实现增收,40户贫困户172人实现稳定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由51.6%降至1.8%。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几句顺口溜 为何让这个村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几句顺口溜 为何让这个村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采访团点赞 专家:卢氏抓住了脱贫的牛鼻子

中国日报记者沈洋感慨道,以前一说扶贫,大家可能第一印象只会想起来给钱给物,而河南在激发内生动力方面做得很好。扶贫先扶志,致富靠个人。只有解决了精神层面的问题,才能建立起长效的脱贫机制。这里,我要给卢氏点个赞。

“扶贫首先要扶智,要扶志。”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环球网特约评论员杨建国点评说,治穷要治穷根,之所以“有的人守着地挨饿,有的人白手也能起家”,关键就在于有没有激发起内生动力。

杨建国说,扶贫要有魂,有根,还要有形。而魂和根就在于能否从深层次激发起村民致富的干劲儿。

“卢氏县的文明诚信创建活动可以说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比如老周一家,原来土地就是土地,一年只有几千块钱,而有了致富的劲头,想法和路子就层出不穷。今天种了连翘,明天还能想着法干点农家乐。”杨建国说,像卢氏这样山美水美、自然资源丰厚的秀丽之地,可以说遍地是珍珠,只要找到精神文明建设这条线,就可以把豫西的宝贵资源串珠成线,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