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聚合起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作者:辛鸣 来源:光明日报
2018-10-19 09:45:34

在人类历史漫漫长河中,百年甚至千年都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在一个社会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五年甚至一年都可以斗转星移。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一年就是这样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精准导航的一年,是中国社会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的一年,是中国社会精神状态奋发昂扬的一年。中国社会这一年中看得见的发展成果可圈可点,可统计的发展数据亮丽喜人,但更让我们欣慰与珍视的是正在展开和形成中的向好态势,是开放自信、独立自尊、众志成城的国民精气神。这是中国社会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宝贵的财富。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如何把蓝图实现好,把战略落实好,要在正确的道路上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十九大以来这一年,中国社会的发展和治理正是这样展开的: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崭新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劲,治理现代化越来越进步。我们仅以经济发展为例。在目前的世界经济发展相对低迷的态势下,中国社会6.8%的中高速增长已是一枝独秀,但更重要的是实现这个6.8%的不再是传统的发展方式与发展路径,而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过程中的6.8%,是坚持“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做大高技术制造业的6.8%,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的6.8%,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卫蓝天白云的过程中做到的6.8%。这一点殊为不易,这一点意义重大。

有道是,万事开头难。中国社会已经开了个好头,已经有了这样一种好的态势,已经走上了一条发展与治理的新路,美好的未来还会离我们远吗?

当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惊险一跃”要有新作为;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有新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有新作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同样离不开新作为。十九大以来的这一年,又是充分展现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奋斗姿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奋斗,“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是奋斗,“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还是奋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做顺应新时代大势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创新中实干,用汗水写担当,中国社会才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更进一步看,大国的复兴从来不可能独善其身,良好的外部环境来自正确的国际关系处理、应对与创造。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十九大以来的一年间,中国社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用正确的方法做我们认定正确的事情,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不急不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建设,脚踏实地举起21世纪全球化的旗帜,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大国的风范,体现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特别是面对与美国的经贸摩擦,一方面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复兴与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利益,不软弱不退让;另一方面顺应历史与时代潮流,更加自觉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更加与国际社会互利共赢,“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容。中国社会清醒地认识到,所谓的贸易摩擦背后不是什么对规则的遵守与不遵守,而是心胸狭隘的遏制与顺应时代发展之间的博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当然要付出代价,甚至还可能要付出我们尚未预见到的代价。但一个志在复兴的民族怎么可能永远做别人的低端打工者,一个走向富强的大国怎能没有国之重器,没有技术撒手锏?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样的信念一旦确立,就会比数十万亿的GDP,比两位数的增长率更能强大一个国家。而中国社会正在形成这样的信念认同。

中国有句古话,“相由心生,境由心造”。一个社会的气象是一个社会现实状态最本真的反映,是一个社会精神状态最真切的体现,装是装不出来的,藏亦是藏不住的。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所焕发的大国气象,是当代中国社会集体意识乃至集体无意识的自然流露,是当代中国正大光明的浩气激荡。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只有紧紧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聚合起新时代的磅礴伟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永不懈怠,才能不负历史的使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作者:辛鸣,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