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作者:杨 昊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31 11:37:19

金秋逢盛会,巾帼著华章。10月30日,人民大会堂,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1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代表,肩负全国亿万妇女的期待与嘱托,齐聚一堂,共商中国妇女发展大计。

自信,成为这次大会的关键词。灿烂的笑容、飒爽的风姿、绚丽的服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参会代表纷纷合影留念,热烈欢快的气氛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近5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工作高度重视,对妇女群体更加关心。”湖北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蓉代表心潮澎湃。

中国妇女十二大召开,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航天生产一线女工,我参与了‘长征’升空、‘神舟’飞天等重点工程零部件的加工和生产任务,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航天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此次盛会,我满怀憧憬、信心满满。”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数控铣工韩利萍代表说。

一线车间的关键技能带头人,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创客,用真情温暖姐妹的妇联负责人……大会堂内群英如云,每一个代表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精彩人生。

30日上午,大会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

“广大妇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创新创业激情迸发,能力地位显著提升,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各领域都活跃着她们自信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的身影,彰显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实践充分证明,广大妇女不愧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不愧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不愧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半边天!”……

坚定的话语,引发全场热烈的共鸣。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魏灵玲代表说:“党中央的致词提到,希望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我备受鼓舞。未来,我一方面要做好科学研究,搭建自主创新技术体系,同时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成果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农村的广大妇女创业带头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力拼搏!”

巾帼逢盛世,扬帆再启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们畅想未来,满怀豪情。

作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代表参与审理的案件对推动反家暴法出台有着深远影响。“女法官们传递着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温暖呵护,在司法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相信女法官群体将继续为司法审判事业、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贡献巾帼力量。”面对未来,她信心满满。

“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走出会场,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妇联主席冯于桥代表激动不已,“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期待新作为。未来我们将按照‘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的要求,展示广大妇女的新风貌,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