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创新”离不开民营企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31 13:35:2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中国的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同时,他也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这是习近平主席一个月来第三次给中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加油鼓劲。其中,“创新”是他最关注的事情,可见,创新在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中意义重大,而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则被他寄予很高的期待。

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之魂,也是一个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产品更新、商业模式创新,引领了行业及社会变革。比如,围绕智能制造,小米科技投资孵化了210家公司,形成了庞大的小米生态链;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通过连接线上、线下资源,催生了交易额达24万亿元的电商市场,并成就了中国庞大的物流产业。其中,仅顺丰一家快递公司市值一度达到3000亿元,超过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的市值总和。而以星际荣耀、零壹空间和蓝箭航天为代表的企业,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进军航天业的潜力。

在中国经济结构版图上,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在广州,科技创新企业中的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九成。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中国的现代产业体系。对此,中国高层曾多次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当前,全球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在提升国际竞争力中越来越倚重创新能力。换句话说,一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越强,其发展质量就越高。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这其中,以决策快、市场反应敏锐、经营机制灵活为特点的中国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无疑是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几年,中国也有不少民营企业脱离主业,将辛苦挣到的钱投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意在挣快钱、快挣钱,忽视了企业发展的动力性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外部环境发生一些变化时,它们不仅面临资金问题,也面临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及管理创新的“瓶颈问题”。如何将这些“短板”变成“潜力板”,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将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强调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今年中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

这次习近平在广州考察民营企业的创新成果时所提出的期望,对中国民营企业来说,不仅是政治上的信任、政策上的支持,也是未来发展、持续创新的动力。而最近中国政府一系列的简政放权、降税减费、定向降准等实际举措,无疑将帮助民企打破“玻璃门”(市场准入壁垒)“弹簧门”(金融机构融资歧视),使它们释放出更大的创新活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书写传奇,为人类科技进步贡献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