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客厅里的40年 | 穿越改革时光 晒晒我的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7:01:32

一间客厅,是浓缩的生活方式,有着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双重意义。

40年前,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客厅的意识。人口多、住房面积小、三代同居一室,是人们生活的常态。生活在拥挤的平房和单位福利房,一台收音机就可以算是显眼的大家电了。

在这样的居住条件下,室内空间的用途自然也是模糊的。专门开辟一块客厅迎来送往,仅仅是有这样的想法,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人们生活水平、居住水平提高,也开始意识到住宅空间的重要性。

一间客厅里的40年 | 穿越改革时光 晒晒我的家

80年代以来,电视机成为家庭生活的新宠,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看连续剧,渐渐成为家人团聚、交流的场景。客厅在家庭生活中的功能和地位逐渐显现出来。

83版射雕英雄传、86版西游记、87版红楼梦、88版济公……这些电视剧在当时制造了万人空巷的场景,更在此后不断地重播中成为经典,留存在几代人共同的记忆中。

进入90年代,一个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的小厅,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客厅。沙发、组合家具、彩色电视机、家庭影院普及,电脑开始出现……讲究的家庭会把客厅布置得尤为整洁体面,用来会客交往。客厅的存在因生活水平的改善,变得更加重要起来。

那个时候,现在的中年90们最爱的暑假生活,就是坐在客厅,吹风扇、打游戏。看完电视,要在家长回来之前,把电视机上的蕾丝罩重新盖好,这是小朋友们都知道的秘密。

那个时候,客厅,不仅是大人们会客的地方,更成为了孩子的私人游乐场。当然,人多且必要的时候,它还是临时的餐厅、卧室……

进入新世纪,人们开始住进商品房,房间变多了,空间变大了。起居、会客,成为客厅的主要功能。装修风格多种多样,但客厅的基本配置多数是沙发+茶几+电视墙。电视越变越薄,频道越来越多……移动网络的发展,让人们进门之后第一句话不再是吃了吗,而是你家WiFi密码多少?

客厅仍然在那,人们的交流却随着wifi穿越空间、流向世界的各个角落。

这一次,我们希望借这个小游戏,穿越时间,带你回到记忆中的那间客厅。

点击图片或扫描二维码,穿越改革时光,晒晒我的家。

一间客厅里的40年 | 穿越改革时光 晒晒我的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