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大地见证的深情——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6-29 09:43:09

山河大地见证的深情——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

驻守在阿里高原的扎西岗边防连巡逻小分队正在翻越达坂。刘晓东摄

风雨沧桑,是一曲人间正道的颂歌;筚路蓝缕,是一部辉煌壮丽的诗篇。在即将迎来党的96岁华诞之际,我们面向党旗,庄严敬礼!

对党忠诚,始终是共产党员不变的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你看,雪域高原的“生命禁区”里,有爬冰卧雪、披荆斩棘的党员身影;炮火硝烟的维和任务区,有不畏风险、不惧挑战的党员身影;巡弋执勤的钢铁战舰上,有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党员身影……

在党旗指引下,在党徽照耀下,军队广大党员在强军征程上砥砺奋进,用执著而坚定的行动表明:坚定信仰,是对党最真的感情;勠力强军,是对党的生日的最好纪念。

“我们战斗在不同岗位上,我们对党的感情一样深厚。”本期,我们撷取一组各部队开展党日活动纪念建党96周年的镜头,传递军队千千万万党员“唯愿党更好、更强”的火热心声。

现场连线①

火箭军某旅九连

“龙宫”党日

党员“特权”: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通讯员 王满洋

尘烟缭绕的“地下龙宫”施工现场,负责筑浆的火箭军某旅九连士官党员王浩,紧盯输送泵管口,确保每一方混凝土符合质量要求。每送走一车,他都习惯性地用手背往脸上一抹,汗水和着水泥,早已成了大花脸。

换班时间到了,王浩掸了下满身尘土,并无离开之意。“等下接班的是新同志,我还得带带他,我们要在这个特殊党日拿出优异成绩,向党献礼。”

七一前夕,该连担负的地下某国防工程重点部位施工进入突击攻坚阶段,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作业环境差,官兵面临艰巨考验。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三昼夜不间断施工竞赛,作为考验党员党性、磨砺党员意志的一次“特殊党日”。

岩层深处,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刘龙飞在作业现场进行“战前动员”:“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特权’是扛炸药包。现在,我们导弹工程兵党员的‘特权’就是战斗在最艰苦的岗位上……”

在钢模板林立的作业面,士官党员杨林拿起焊把加固模板,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此次采用新工艺,许多新同志心里没底。我不仅要自己啃下硬骨头,更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拱顶空间狭窄、局部温度最高能达53摄氏度,施工人员每人每天最少得喝掉十多瓶矿泉水,被官兵称为“桑拿房”。

为使两边侧墙上浆均匀,党小组长张玉龙带领几名党员赤膊上阵,猫着腰控制混凝土流向。“国防施工就是打仗!”不远处,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彭宜宝抱着输浆管道向一侧摆动,泥浆四溅,他如泥人一般,虽戴着手套,但手臂早已被泥浆裹满。彭宜宝说,苦环境、累环境,正是锤炼党性的好环境。

“不好,有人晕倒!”这时,拱顶突然传来呼叫声。由于作业温度过高,士官李泽林脱水晕倒在作业面。他是一名预备党员,这次他主动请战参加拱顶施工,表示要在战位上用行动书写转正报告。

经过急救,醒过来的李泽林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耽误事了。”

施工现场虽说是白班、夜班两班倒,但在党员带领下,没有一个人真正离开战位,困了就到临时休息区眯一会儿,醒来再次投入战斗。

奋战第三天,随着最后一辆搅拌车驶出作业面,封顶作业战即将打响。最后一战谁上?现场,一片主动请战声。最终,党支部决定由技术过硬的士官党员文凡瑞带几名党员完成任务。完工时,几名党员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这次特殊党日,使大家对党员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龙飞说,他们因地制宜把执行攻坚任务与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检验“党员突击队”战斗力,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也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队伍的责任担当。

图①:火箭军某旅一营“党员先锋队”正在进行作业。

陈志桢摄

现场连线②

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

蓝盔党日

维和一线:让党性接受硝烟洗礼

■特约记者 汪学潮 本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张 斌

火一样的烈日炙烤着大地,恐袭和武装派别冲突时有发生。这里,是距祖国13000多公里的马里加奥。

“嘟嘟——”七一前夕,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在轮换驻扎还未“满月”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营区响起,队员们迅速穿上防弹衣、戴上头盔,奔赴集合场地。

“上级命令我们,转运遇袭身亡的联马团军人。空运后送组组长赵雷带6人立即前出……”按照临时党支部的部署安排,7名医疗队员随装甲救护车出发执行任务。

此时,地表温度达45℃,车内温度飙升至56℃。顺利完成任务后,队员全部汗流浃背。

返回营地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党日活动如期开始。

“英雄的旗帜指引方向,英雄的火炬永不熄灭!”刚刚执行任务回来的党员干部肖楠主动登上“蓝盔讲坛”,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战士申亮亮英勇牺牲的故事。“当时,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驶入申亮亮所在维和部队的营区。正执行岗哨警戒执勤任务的申亮亮立即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汽车侧翻爆炸时,他本可以选择撤离,但他用生命中的最后37秒,换回了更多战友的安全。”

传承英雄精神,最好的行动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交流讨论中,医疗队外科组组长李宗玉结合维和工作实际谈了切身体会。5月23日8时,马里二级医院医疗区工作刚刚展开,一名外军少校军官被紧急送来。当时,病人语言功能障碍、意识模糊、几近休克。为防止霍乱杆菌感染,李宗玉带领医护人员紧急救治,通过基本生命特征、血液检测等相关检查,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等症状,使病人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信念上的坚定,带来行动上的坚定。医疗队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任务实际,特别是几天前以“汽车炸弹袭击”为背景进行的防卫疏散演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别同志只想抢时间,没来得及穿防弹衣”“安全防范意识有所松懈”……医疗队队长傅强带头剖析问题,带领大家针对暴露问题深刻反思,并拿出整改措施。

“进驻马里以来,我们坚持任务延伸到哪里,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党日活动渗透到阶段任务全过程。”医疗队政委曹海峰告诉记者,他们坚持用英模事迹和先进典型教育官兵,引导全体官兵在恶劣的环境条件和艰巨的维和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

“这次党日,我感觉充满了激情力量。”曾参加过巴基斯坦国际救援行动的医疗队重症监护室护士唐静说,越是危险地方、越是危急关头,越应该让党性闪耀。我们有信心坚决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图②: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正在前接联马团受伤维和军人。

孔凡兴摄

现场连线③

某驱逐舰支队广州舰

海上党日

战风斗浪传承英雄血脉

■徐 广 本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29年前,就是在我们脚下这片海,支队老一辈官兵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保家卫国、守卫海疆的英雄篇章……”七一前夕,正在南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广州舰,在后甲板组织了一次“传承英雄血脉,建功万里海疆”主题党日活动。常年铆在高温高噪机舱里的战士党员、柴油机兵霍东祎的话声如洪钟、血性十足:“我们一定要驾驶战舰守卫好祖国的‘蓝色国土’,绝不能把前辈留下的疆土守丢了、守小了!”

大海无言,忠诚有声。看着战舰长长的尾迹,广州舰代理情电长周超心中热流涌动。到部队后,他下决心扎根基层,几次放弃调入机关的机会,多次在支队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魁。交流发言中,周超动情地说:“上舰就要上战斗舰,当兵就要当合格兵。这片海域并不安宁,我们要枕戈待旦,时刻保持当年‘海上拼刺刀’的军人血性。”

忆先烈,激发血性豪情;追往昔,汲取前行力量。二级军士长、主炮技师唐晓兵兵龄已有24年,曾先后12次随舰赴西沙南沙执行战备值班任务,亲眼见证了西沙南沙的沧海巨变。指着前方已映入眼帘的永暑礁,唐晓兵说,当年他随老式护卫舰巡航南沙,补给是个大难题,喝水基本靠桶,洗澡只能看天。如今,多型舰船都能停靠岛礁补给休整,而且手机信号全覆盖,还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2015年底舰上一名导航兵突发急性阑尾炎,被紧急转送到永暑礁医院进行手术,最终化险为夷。

“有党和人民作后盾,我们在前方冲锋陷阵怕个啥!”首次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战士党员郎咸帮听了班长的发言,更加坚定了强军报国的决心。

一段段峥嵘岁月、一个个鲜活事例、一句句肺腑之言……在这个难忘的海上党日中,每名党员都经历了一次党性的洗礼。

“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艰苦卓绝时刻,党员干部越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带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临近活动尾声,广州舰政委尹泽光第一个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记者了解到,广州舰已在海上执行任务达50余天,航程近万海里,全舰官兵团结一心,战风斗浪,与兄弟舰艇、驻岛部队等单位密切协同,成功处置了多起海空特情,用实际行动在远海大洋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图③:6月22日,海军广州舰利用战备巡逻任务间隙,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吴亢慈摄

现场连线④

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

巡逻党日

雪山达坂留下忠诚足迹

■陈金财 巨 强

扎西岗,藏语意为“吉祥的山冈”,海拔4663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45%。

6月23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党员巡逻小分队要去的巡逻点位,是海拔5850米的曲米噶尔玛山口。

一路前进、一路讲述、一路感悟,这次巡逻任务,成为一次别开生面又印象深刻的特殊党日。

刚刚翻过一座冰达坂,一条近10米宽的冰河拦住了大家去路。

“那年,连队官兵乘坐木筏渡河去完成紧急任务,一名新战士突然被卷入激流。战士党员夏锋宝奋力扑入河中将战友推向岸边,自己却再也没有上来……”触景生情,巡逻指挥员、指导员冉科满含深情讲起了巡逻途中的故事。

脚下这条巡逻路,往返128公里,途中要通过4道石障、趟过3条冰河、翻越3座冰达坂,是该团辖区最难通行的道路之一。好几次执行任务,军犬都累倒在巡逻线上。

有一年,连队派两名战士将军马从哨所赶往5166高地。不料,3匹军马在夜间跑丢。藏族战士周太才让发现后,立即出去寻找。将马赶回时,他的两根手指被一匹脱缰军马生生拽断。为了能够如期参加第二天巡逻,周太才让一再央求战友保密。最终,他忍着剧痛完成了巡逻任务,并爬上最高巡逻点位,描红“中国”两个饱蘸深情的大字。

中士党员曹旭鑫巡逻途中讲述的这个故事,让每名党员产生了深思与共鸣。他深有感触地表示,党员就是要把危险留给自己,就是要完成使命任务冲在前面。冉科因势利导:“党把守防任务交给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决不能辜负党组织的重托。”

结合巡逻,大家主动投身到“精武强能、争当模范党员”活动中。上士党员蒲存军多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被官兵誉为“边防通”“活地图”。每次巡逻,他都会将自己珍藏10余年的手绘“防区要图”带在身上,一边执行任务一边传授巡逻经验,帮助大家熟悉地形地物地貌,这次也不例外。“怎样估算从这里到前方最近山口的距离”“在风雪弥漫情况下如何判明方位”“雪夜潜伏应注意哪些事项”……一路走来,一个个问题被蒲存军解答得清清楚楚。

到达巡逻点位后,大家没有休息,全体党员来到界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铮铮誓言,响彻皑皑雪山。战士加旦说,这次巡逻中开展的党日活动,堪称一次心灵之旅,让他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深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