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 话剧《谁主沉浮》开启"党建之路"全国巡演

作者:王永娟 来源:东方网
2016-05-17 21:03:53

纪念建党95周年 话剧《谁主沉浮》开启

《谁主沉浮》海报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5月17日报道:为纪念建党95周年,有“舞台剧版的《建党伟业》”之称的大型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将于5月下旬开始全国巡演,全程将历时两个半月,演出场次到30场,总行程近10000公里,将以特殊的形式为“党建之路”的党员、干部、群众上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

  话剧《谁主沉浮》是浙江话剧团2011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而特地推出的一部大型政论体话剧,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是我国戏剧舞台上第一部正面描写中共“一大”的作品,场景取自上海一大旧址,剧中人是当年参加一大的15名代表。剧情通过记者雷子—一个现代青年人的视角,以时空交错的表现手法再现了党的一大会议进程,刻画了一批被理想风帆鼓动起生命的年轻人,表现了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和坚守。剧中,一大代表们从神坛走下来,与我们一同思索和探求理想;毛泽东会在舞台上跳起街舞,并憧憬地谈起这个时代的生活;代表们会在剧中设想:100年后,中国会怎样?会追问:今天的中国是我们为之浴血牺牲奋斗所期待实现的那个中国吗……类似的发问触动观众反思。

  据了解,《谁主沉浮》剧中角色众多,毛泽东、张国焘、董必武、何叔衡、李汉俊、李大钊、陈独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全部由浙江话剧团的演员扮演,全剧演员共60余人,演出气势恢弘,情感真挚,又跌宕起伏。该剧于2011年5月首演以来,已演出130多场,被认为是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主旋律作品,堪称“舞台剧版的《建党伟业》”。

  5月20日,《谁主沉浮》巡演第一站在浙江萧山举行,5月25-26日,该剧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上海人民献演。随后赴嘉兴,到“三大”的广州,“五大”的武汉,“七大”的延安,以及南昌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百色起义、古田会议、遵义会议、西柏坡会议等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城地方,最后在北京压轴献演,全程历时两个半月,演出场次共计30场,总行程近10000公里。7月23日赴北京演出,接受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结项验收。8月1-2日,巡演至宁夏银川结束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