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烈题材激发共鸣 现代京剧《浴血黎明》献礼建党95周年

作者:王永娟 来源:东方网
2016-05-31 21:59:25

先烈题材激发共鸣 现代京剧《浴血黎明》献礼建党95周年

图为《浴血黎明》主演傅希如、鲁肃、杨扬、董洪松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5月31日报道:"当我们仍在迷茫、彷徨的时候,你们已经找寻到了信仰、目标与前进的方向。当我们遇到挫折长吁短叹,埋首世俗、平庸忙碌的时候,你们已经勇敢地直面险境,在失去自由和严刑拷打中,依然坚守信念直至死亡。我们不禁想问,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们……”今年是建党95周年,今天,一场“追寻记忆、重拾信仰”的缅怀革命先烈仪式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上海京剧院即将推出的现代京剧《浴火黎明》的主创人员,在仪式现场宣读了写给先烈们的一封信。在信中,青年演员们追思先烈,作出了“用执着与坚守,创造和换取更为美好的明天”的承诺。

重现“狱中八条” 颂先烈忠魂

《浴火黎明》是上海京剧院为纪念建党95周年特别创作的剧目,由曾经创作过经典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的李莉执笔编剧,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王青担任导演,并由上海京剧院的一批80后优秀青年演员杨扬、鲁肃、傅希如、董洪松等主演。

该剧以1948年初至1949年建国前后的重庆为时代背景,以《挺近报》事件为发端,以“狱中八条”(红岩革命烈士留给党的八条真言)为核心,描写展示一群年轻的中共党员在狱中极端情况下,如何坚定信仰、坚守信念、感化和帮助曾经丢失信仰的同志重拾信仰,最终壮烈牺牲,并留给我党八条真言的历史事件。

剧组正式建组开排前,《浴火黎明》主创团队曾先后分三批20人次赴重庆考察采风,深入实地的考察、体验革命烈士身处魔窟的艰难处境。主创人员深深为烈士们不屈不挠,为理想、信念坚持斗争的精神所感动,被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所震撼。

狭小的空间内展现丰富的灵魂

编剧李莉在创作文本之前,观看了100多集的影视资料片和阅读了9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为该剧数易其稿,将该剧定义为介于命题与非命题之间的作品。“我相信这是一部具有现代文学意义的探索的一部京剧现代戏。”

由于该剧背景限制在牢狱中,因此舞台背景也就比较单一,“如何在狭小的空间内展现灵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单跃进表示,该剧对整个创作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尽管如此,这个题材仍被他看做是一个“富矿”,值得去深入挖掘。

在傅希如看来,新编戏是没有行当的界限的,现代戏更没有。没有所谓的花旦、老生、花脸之类的区分,都是跟着角色走。青年演员在表演中,要勇于打破程式、打破观念,不要被条条框框限制住。“在这场戏里,只有我们沉浸其中,感受他们的感受,表达他们的精神,才能把这群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塑造好。”

"取信历史,关照现实" 我们需要追求信仰

在今天接下来举办的一场以“论革命先烈题材作品如何激发当代共鸣”的座谈会上,记者从发言中口中,最多听到的一个词是“信仰”。

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认为,一个民族如果对自己的英雄失去了崇敬,丢了自己的信仰,那将会是一盘散沙。而与日益丰富的物质相比,有很多人正在滑向精神的沙漠,《浴血黎明》这部剧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先烈的心灵轨迹,把他们对信仰的坚守传递给更多人。“当下的人生虽没有当时如此残酷,但仍有种种诱惑和陷阱,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们需要追求信仰。”

“同样是年轻人,为什么他们能如此坚强、如此坚持、如此坚守?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我想,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信仰。”演员代表傅希说,参演这场戏使自己“如同经历了一场灵魂上的洗涤”。

孙重亮认为,“狱中八条”是深陷牢笼的革命者用鲜血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是他们对党的谏言,是一笔值得永远记取的精神遗产,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取信历史,关照现实”,是京剧的责任,义不容辞。

据了解《浴火黎明》将于7月5、6日晚在天蟾逸夫舞台进行首轮试演,并将在首轮演出后及时采纳各界专家及观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的修改打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