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国家操控舆论掩盖不了南海真相

作者:丁建庭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6-20 14:40:55

近年来,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接连炒作南海仲裁案、“航行自由”、“军事化”等议题,并且自诩“国际社会”,操控舆论,抹黑中国。但在越来越多国家发出正义声音、公开表态支持中国的现实面前,有关国家的丑陋面目已然大白于天下。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操控舆论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七八个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所谓南海问题,本来只是中国同几个南海周边国家间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并不回避存在争议,但从不赞成将问题国际化。无论是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还是东盟国家最近提出的“双轨思路”,都主张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妥善解决。也正是遵循这一思路,南海地区几十年来分歧得以管控,稳定得以维护,商业航行与飞越的自由与安全也从无问题。然而,一些国家却置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于不顾,公然背信弃义,凭借操控舆论,造谣污蔑中国。对于那些“制造”出来的舆论,必须予以驳斥和揭露,让世人了解南海问题真相。

关于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声称1995年之后中菲两国就菲律宾仲裁请求中提及的事项多次交换意见,但未能解决争端,菲律宾有正当理由认为继续谈判已无意义,因而有权提起仲裁。事实却是:中菲两国从未就菲律宾所提仲裁事项进行过谈判,虽然中国多次向菲律宾提出建立“中菲海上问题定期磋商机制”的建议,但一直未获菲律宾答复。由此可见,菲律宾所谓“继续谈判没有意义才提起仲裁”的说法毫无根据。即便抛开这一点不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也违背了中菲之间达成并多次确认的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共识,违反了菲律宾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庄严承诺,侵犯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无论是基于法理还是信义,南海仲裁案压根就站不住脚。这也是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原因所在。

关于南海“航行自由”,美国声称担忧中国对南海主权声索影响该地区国际贸易流通,并频繁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12海里以内“自由航行”。事实却是:各国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各国船舶在南海地区的行驶从来没有遇到过障碍和问题,美国则扯着“国际法”的大旗挑拨地区国家关系,为其在政治和军事上介入南海问题提供口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外国船舶可以无害通过他国领海,但未明确赋予军舰这一权利。美国拒不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抢在公约签订前推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实质上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其海上霸权,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坚决反对。揣着明白装糊涂,抱着一个伪命题没事找事、寻衅滋事,才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

关于南海“军事化”,美国指责中国不应在南海寻求军事化,反对中国在南海进行“强势行动”,包括在“争端岛礁”部署地对空导弹。事实却是:中国在有关岛礁上进行的建设是为南海周边各国和地区提供海上公共服务。中国在有关岛礁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中方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不是什么强势行动,更谈不上“军事化”。而美国长期以来在南海及周边地区强化军事部署,搞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并派军用舰机常年对该地区国家进行频密的抵近侦察,才是军事化。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而中国岛礁建设是2013年底才开始的。而且,不同于其他国家是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建设,中国是最后一个而且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的。到底谁在搞军事化,谁在制造紧张局势,结果一目了然。

谬论重复一千遍仍是谬论,事实终归是事实。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决不允许任何人混淆视听,妖魔化中国,把南海搞乱。(丁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