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赵启正强调仲裁案难阻中国东盟合作健康发展

作者:马玉洁 包雪琳 来源:新华社
2016-07-18 18:33:31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18日在“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和平谈判才是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必由之道,南海仲裁案阻碍不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健康发展。

赵启正说,南海仲裁案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它在程序、适用法律、证据采用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存在重大错误,违反了仲裁的国家同意原则,侵犯了中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也违反了菲律宾与中国通过双边文件达成、并再三确认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协议,以及菲律宾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承诺。

他说,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临时仲裁庭对本案根本不具备管辖权,存在严重的扩权、越权和滥权行为。所谓的裁决结果否定历史事实,严重违背了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这样的仲裁当然是无效的,没有约束力的。

赵启正指出,回到和平谈判中来才是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必由之道。中国将坚持在解决南海问题上的“双轨思路”,即具体争议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赵启正表示,仲裁结果出来以后,菲律宾民众表达出要与中国对话和发展经济合作的理性观点,菲律宾媒体也报道杜特尔特总统已经表示将派人访华,与中国开展有关南海问题的谈判。中国也真诚地希望谈判能够早日重启,让中菲关系能够早日重回正轨。

谈及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赵启正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诸国的友好关系,因为这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地缘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持续的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同东盟政治安全合作不断深入,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人文社会领域合作成果显著。这些事实充分表明,尽管南海地区存在领土争议、域外国家的干预、合作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制约因素,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动交流和务实合作还一直在持续,各国都从中受益匪浅。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发展才符合各方的最大利益,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

面对当前的南海局势,赵启正认为,中国与东盟必须加强对话,排除干扰,聚焦合作,这是最为现实的战略选择。他相信,南海争议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整个东盟之间的问题。这次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策划的仲裁案不能动摇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阻碍不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健康发展。

最后,赵启正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9月将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关系的良好发展。

为期一天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基金、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印度国际法学会等中外机构的20多名学者汇聚新加坡,围绕海洋争端解决机制、南海争端解决途径、南海区域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