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红色文化宣讲员拜富贵 乐在六盘山地区播撒红色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5:53:20

宁夏义工红色文化宣讲员拜富贵 乐在六盘山地区播撒红色文化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记者 杨萧玮)说不尽的红色文化,道不完的革命精神,在宁夏固原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这块红色热土上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陕义堂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红色文化宣讲员拜富贵老人20年来为数十万人次参观者讲解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红军进入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当晚和张闻天、王稼祥、博古单夜宿单家集。马德海阿訇用回族的最高礼仪“九碗席”招待了主席。毛主席与马德海阿訇促膝交谈、了解回族风俗、讲解革命道理。当晚,毛主席就住在了清真寺北回族农民拜文海的家中。拜文海就是拜富贵的父亲,拜文海听说主席睡不惯北方的土炕,他就给主席当即卸下一块门板,给主席垫在炕上,这也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住宿回族农民家中。

1935年10月6日,红军在单家集呆了一天时间,国民党的飞机对单家集进行轰炸,共投放了7枚炸弹。清真寺的门板上留有20多处弹孔。

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次驻扎单家集。1935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3000多人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下,从鄂豫陕边区出发,一路冲破敌人的重重阻挠,过陕西、甘肃,8月15日进入宁夏境内,首站便是单家集。

1936年,红军西征时期红一方面军第三次来到单家集,在清真寺边上驻扎了整整42天,帮助当地群众建立了苏维埃政府,组建了120多人的游击队。

1996年,单家集的群众自发捐款在“陕义堂”前修建纪念碑,而拜富贵遵照父亲拜文海的遗嘱,捐出自家的8.6亩宅基地,为纪念碑修建广场。

70多岁的拜富贵老人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活雷锋,近日,拜富贵老人被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邀请特聘为该站红色文化宣讲员,今后他将在宁夏义工的帮助下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在这里接受革命的洗礼,传播红色知识,传承先烈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