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撒播红色文化20载 回族老人用心讲述单家集与红军的故事

作者:张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9-01 00:41:43

中国青年网宁夏8月30日电(记者 张晰)8月29日,“沙湖杯”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西吉县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大寺,刚刚走进清真寺,就看到一位胡须花白头戴白帽的老人,他就是拜富贵。

义务撒播红色文化20载 回族老人用心讲述单家集与红军的故事

拜富贵正在讲解。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陕义堂清真寺,是当年中央红军路过时夜宿之地,如今这里也是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多年来,70多岁的义务讲解员拜富贵老人在陕义堂清真寺为参观者讲解当年的这段历史。2013年,拜富贵被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特聘为该站红色文化宣讲员,以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长征第一次途经单家集,在此休整3天,受到回族群众的热情接待。同年10月5日,中央红军第二次来到单家集,回族群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晚,毛主席就住在了回族农民拜文海的家中。拜文海就是拜富贵的父亲,拜文海听说主席睡不惯北方的土炕,他就当即卸下两块门板给主席垫在炕上,这也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住宿回族农民家中。当晚,毛主席还与阿訇马德海进行了长谈。毛主席盘腿坐在土炕上,一边喝着盖碗茶,一边向马阿訇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马阿訇翻开《古兰经》向毛泽东介绍回族信仰,两人谈得十分投机,清真寺内时不时传出爽朗开怀的笑声,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佳话并被载入史册。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军会师纪念馆驻足聆听了两个故事,其中一个就是《单家集夜话》。

义务撒播红色文化20载 回族老人用心讲述单家集与红军的故事

拜富贵向媒体团讲述红军长征路过单家集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老人站在院内,声音洪亮,滔滔不绝地向媒体团讲述着红军长征三过单家集时留下的革命佳话,与当地回族群众欢迎红军和支持红军的回汉融合画面。说到动情之处,老人显得非常激动,这也让媒体记者了解感人历史的同时,对这位回族老人更为敬重。

随后,拜富贵老人带着媒体团来到毛主席当年住宿的旧址,摸着门上的弹孔,拜富贵表示,1935年10月6日,红军在单家集呆了一天时间,国民党的飞机对单家集进行轰炸,共投放了7枚炸弹。清真寺的门板上留下20多处弹孔。

听完了红军长征三次途经和驻扎单家集的故事,老人又带领媒体团成员来到一间存放报纸和资料的房间,他指着一本由白纸装订而成的纪录本,向采访团介绍说:“这些都是多年来前往单家集的领导和媒体留下的笔迹。单家集光荣的革命传统,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说到这里,这位回族老人显得尤为骄傲。采访团成员也纷纷在本子上留下自己的笔迹,以示纪念。听说拜富贵老人在单家集义务播撒红色文化20载,来自云南网的张云芳非常感慨,她说:“只有对长征精神有通彻的理解,才能有这份坚守,才能把长征故事讲得这样动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