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改组1000天:这些招数更硬更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改组成立1000天以来,27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18份有关党建反腐的文件,涉及纪委派驻、制度反腐、试点反腐等多个方面。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党建反腐领域改革的部分内容,供学习参考。

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派驻监督

深改组1000天:这些招数更硬更实

2014年12月2日,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实现全面派驻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派驻监督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机构的主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派驻机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派驻干部要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风廉政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并对领导体制、职能调整、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改革纪检体制

2015年1月30日,中央深改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会议指出,这次提出的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3个具体举措,既有利于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又有利于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副组长是纪检干部队伍的骨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那些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既可以从纪检系统内产生,也可以从纪检系统外产生。各级党委、纪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这3个办法,推动建设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执法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干部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对党忠诚、严格履职、敢于担当、守住底线,要牢记使命,把责任扛起来,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查办职务犯罪的重要环节——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

深改组1000天:这些招数更硬更实

举报工作是依靠群众查办职务犯罪的重要环节,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1月11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会议指出,完善国家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制度,有利于更好调动和保护人民群众的举报积极性,对在全社会弘扬正气、维护法律尊严具有重要意义。要制定对举报人保护工作的保密和保护措施,明确举报奖励的范围、奖励金额,做好保障监督工作,并积极预防和严肃处理对举报人的打击报复行为。

2016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大了对举报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让举报人能够更加放心、积极举报职务犯罪。

从严治党的硬招实招——规范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

深改组1000天:这些招数更硬更实

2015年2月27日,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一年来,上海严查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共甄别出165名市管干部需要规范,目前已全部完成规范工作。其中,112人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10人调整现任职务,10人免职退休,1人辞去现任职务,另有3人被立案调查。

在此基础上,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试点,并明确提出要按照规范对象范围、严格界定经商办企业行为、把集中规范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等三项举措。今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再违规经商可不能抱一点侥幸心理了!

反腐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150多只“老虎”落马,20多万只“苍蝇”被处分,超过800只“狐狸”归案。

深改组1000天:这些招数更硬更实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苏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深改组1000天:这些招数更硬更实

2014年,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7月4日,令计划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链接—— 习近平谈从严治党

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

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现在的巡视有点“八府巡按”的意思了,群众说“包老爷来了”,有“青天”之感,有问题的干部害怕了。

——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

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2015年至2016年,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三个最新党规党纪的出台,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

【音频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音频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音频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习近平选人用人新标准

干部是深化改革的主体力量,一支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干部队伍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撑。再次回顾一下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标准:

1“二十字”好干部

背景:2013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

内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三严三实”

背景:2014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

内容: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忠诚、干净、担当

背景:2014年10月习近平在对云南工作的指示及之后多个重要会议上提出

内容: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4“四有”干部

背景: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与县委书记座谈会上提出

内容: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5“五个必须”

背景:2015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

内容: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6“四个人”

背景:2015年6月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

内容: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7“四铁”干部

背景:2015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

内容: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 铁一般担当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朱婧标签: 深改组 1000天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沙特阿美计划在2018年进行IPO 融资规模或创世界之最 5亿用户信息两年前被盗:雅虎为何现在才说?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