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把握机遇共筑梦想

作者:宋爱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2-22 08:21:36

  随着新苏伊士运河的建成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埃双方将把握历史机遇,开拓进取,铸就两国关系新的辉煌

  位于埃及东北部的苏伊士运河,连通地中海和红海,扼亚、非、欧交通咽喉,是埃及经济大动脉,也是世界航运要道。今年8月5日,埃及总统塞西宣布将开凿一条总长为72公里的新苏伊士运河。这项工程被誉为埃及“国家的新骄傲”。它的建成将全面带动苏伊士运河沿线地区的开发,再次巩固和加强埃及在全球航运格局中的枢纽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加快了向西开放的步伐。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构建“1+2+3”合作格局的倡议。对中国而言,埃及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对埃及来说,当前正在推行平衡的外交方针,中国是其“东向”政策的一个重要对象。目前,埃及正开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发展方式、经济特区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苏伊士运河是埃及拓展对外合作之途,“一带一路”是中国加强与亚非国家关系之路。中埃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遥相呼应,呈现许多相通之处。

  2013年,中埃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建设顺利推进,呈现蓬勃的发展活力。事实证明,中埃在许多领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产业对接,在经贸投资、能源电力、铁路交通、港口物流、航天科技等方面孕育着巨大合作潜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不断拓展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是大势所趋,更是人心所向。

  作为发展中国家,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是中埃共同的发展目标,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是两国共同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中国梦和埃及人民昂首期盼的埃及梦心意相通,紧密相连。在历史机遇面前,中埃都秉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似施政理念,努力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各自的远大理想与抱负。

  回溯历史,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将中埃两大文明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半个多世纪前,正当亚非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之时,中埃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一路走来,两国相互支持,同舟共济,始终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展望未来,两国走在改革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必将不断汇聚合作的正能量,释放共赢的闪亮点,继续成为中阿、中非、南南合作的典范。

  塞西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后不久的一次重要出访,对中埃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埃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乘风破浪,一路向前。我深信,随着新苏伊士运河的建成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埃双方将把握历史机遇,开拓进取,铸就两国关系新的辉煌。(作者为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