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闪亮徐闻红土地

作者:陈文开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4-12-23 16:15:00

科技之光闪亮徐闻红土地

图一: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摄制组对邓尾发明的香蕉粉碎还田机实践使用进行现场拍摄。徐大荣 摄

科技之光闪亮徐闻红土地

图二:用薄膜钻洞轮帮助农民载椒苗,使工效提速10倍。谭总 摄

科技之光闪亮徐闻红土地

图三:神奇的葛薯割藤术。李梅英 摄

科技之光闪亮徐闻红土地

图四:科普讲座办到田间地头。邓斌 摄

科技之光闪亮徐闻红土地

图五:农业科普知识宣传栏。邓斌 摄

  “农业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作为农业大县,如何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是徐闻县委县政府长期关注的话题。

  近几年来,徐闻县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紧紧围绕优化农业结构,农业产业化的目标,在推进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进程中,重视农业科技培育,加强农业技术应用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科技引领,促进农业结构调整

  徐闻节水农业走过了一条艰难的探索之路,自引进以色列节水灌溉技术后,先后经过“漫灌——淋灌——固定喷灌——移动喷灌——微喷袋灌——小管出流——滴灌”的改进过程,几乎一年换一代,效果越来越明显。

  1998年前,徐闻应用节水技术的农田不足200亩,不到10年,应用节水技术的农田增至20多万亩,其中香蕉种植业应用节水技术达8万多亩。2005年,该县开始推广使用以色列管道灌溉施肥新技术。据种植专业户介绍,以前是浇地,现在是浇作物,管道施肥就像给作物“打吊针”进行补液,利用率能达到90%。原来用喷灌1个月要浇4次水,现在能节省一半,使用该技术可节水30%,节肥50%,节省人力50%,每亩节约成本300元;而且还能增产,比如香蕉,增产就达20%以上。甘蔗应用该技术后,平均亩产由原来4—5吨增加到8—10吨,以前800亩甘蔗需50人管理,现仅需2人。

  通过科技兴农,改善了过去靠天吃饭的局面。徐闻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使徐闻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农业实现大飞跃。

  现在,该县加强特色产业基地、技术创新专业镇建设,出现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如中国菠萝生产基地、冬季蔬菜生产基地、反季节香蕉生产基地、优质高良姜生产基地、南珠生产基地,还有一批茶叶、甘蔗、玉米等生产基地以及对虾、贝类养殖等生产基地。该县曲界镇、迈陈镇、锦和镇被评为“湛江市技术创新专业镇”,其中曲界镇还荣获“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荣誉称号。

  科技兴农,农业科技走进田间地头

  近几年来,徐闻县委县政府加大对农业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农业科技的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增产,为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了解,2009年至2013年,全县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每年递增,对科技三项经费拨款和科普活动经费拨款也逐年增加。

  科技专利的落地开花,让部分农民也尝到科技的甜头。龙塘镇下池村农民杨家亮就是农业科技的带头发明人。两年前,他改良电动除藤机,在自家园地为葛薯剪花除藤,效率相当高,收成也随之增加。使用电动除藤机,一是只花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每亩园地需要6个小时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经及时剪花除藤的葛薯长势好,长出的葛薯又大又圆,产量高长相好买价也好,很受客商的喜爱,增加了经济收入。

  杨家亮说,去年种了10亩葛薯,每亩产量9000斤左右,由于产量比较高,加上价格比较好,当年就赚了差不多7万元。尝到了甜头后,他今年又扩种了10亩。其他村民也纷纷跟着学习,不断改良生产工具,电动除藤机也得到进一步的推广,目前该镇发展葛薯生产已初步形成规模。

  锦和镇金钱埚村的某一种植园引进钻洞轮,这是由两个直径1.5米的大铁圈组成,圈距30厘米,圈的中间以及两圈之间均用一定比例的钢管焊接固定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车轮状工具。每个大铁圈的外面则焊接着12个长度15厘米的齿状钻头,每个钻头间距各30厘米。笔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工人推着钻洞轮,从铺着薄膜的土壤上转过,钻洞轮的“齿”就在薄膜上留下了两排均匀的小洞,间距均在30厘米左右,很是规则。操作钻洞轮的工人郑某举例说,示范园这次种31亩青椒,雇请30名工人参加,运用钻洞轮钻洞操作,第一天种了5个小时,包钻洞栽苗就种了15亩之多,按照这种速度,预计一天就能全部种完,总共花时不过10个小时。要是以往,如此面积起码需要50个小时才能种完。高效的钻洞轮单省人工费就超万元。

  科技培训,为农民提“质”补“钙”

  今年来,徐闻县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农业技术推广法》,宣传科教兴农、科学致富理念,以推广实用先进新技术、新品种为中心,积极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通过《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和农技推广水平,增强广大农民朋友学科学、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了全县农民科学种养技术水平,对农民提“质”补“钙”,为科技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该县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不断提高农技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今年,该县组织64名农技指导员到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接受了专家、教授的培训,听取了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对我国农业发展现状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论述,学习了铁皮石斛栽培技术、菠萝栽培技术、生物基因工程、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改的有关问题解读、香蕉安全高效生产技术和北运辣椒安全高效栽培技术。随后按照农业部要求,组织农技人员参加了农业部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举办的农技骨干学习班和农技人员能力创新培训班。2014年11月又组织全县67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参加了湛江市2014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技术指导员培训班。此外,还经常性组织农技人员、示范户进行粮油糖高产创建等培训活动,大大提高了农民们学习的主动性。

  科技培育,农民发明成果上央视

  徐闻高度重视科技兴农工作,并加大了扶持力度,出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邓尾,2010年开始从事农机研究,到目前止已经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他的《香蕉树粉碎还田机》从技术构思到样机制作,到中间试验,再到新的技术形成且申请新的技术专利,历经四年时间,得到我市县各部门特别是科技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此项研究投入近100万元,样机已完成现场测试并完成技术鉴定,现正在申报《广东省科技成果奖》和《湛江市专利奖》。该项技术成为湛江市首个被中央电视台推介的科技项目,这是徐闻从事农业科技研究工作者的光荣,也是湛江市的光荣。邓尾同时也进行《菠萝种植机》的研究,目前该项技术也基本成形。

  目前,邓尾的新型香蕉树粉碎还田机专利技术,样机已投入使用,节能高效,在全国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深受农民欢迎。该项专利转化成效显著,得到上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肯定,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曾专程到和安拍摄专题《粉碎精灵》,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播出,并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徐闻现代农业产业效应进一步凸显,科学技术已融入到农业种植、田间管理当中。在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引导下,相信在不久将来,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农业科技之光将会更加闪亮徐闻这块红土大地,更加惠及广大农民。(文/ 陈文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