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宣布于24日举行乌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晤

作者:张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4-12-24 00:05:58

  新华网基辅12月23日电(记者张志强)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23日宣布,计划2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晤。

  克利姆金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乌方计划次日召开三方(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联络小组会议,目前正就此事进行谈判,但不知一次会议是否足以解决问题。

  乌外长指出,履行9月份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是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目前脆弱的停火是乌克兰政府履行明斯克协议的成果,重要的是各方都要履行明斯克协议框架内的义务。

  欧安组织代表塔利亚维尼当天在基辅说,三方联络小组在明斯克会晤中将讨论各方停火、撤走重武器、交换全部俘虏、向民间武装控制区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等4大类问题。

  乌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表示,他还不掌握24日举行明斯克会晤的信息。“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全权代表杰伊拉涅科则表示,他将前往明斯克,并将坚持把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法和大赦法纳入谈判日程。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本月6日曾宣布,根据初步达成的协议,明斯克会晤计划在9日举行,但因乌东部民间武装持不同意见而未能举行。

  今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曾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当月19日,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又签署备忘录,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