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倍号”会驶向和平彼岸吗?

来源:新京报
2014-12-25 08:11:57

  从一细小的人员变动,可以窥见“安倍号”航行方向的信号:安倍执意走历史修正主义的道路,其心未变。

  12月24日,日本第188次特别国会召开,自民党及友党公明党携众院中占据三分之二议席之势,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被顺利指名为日本第97任首相,新一届安倍内阁启动。

  就新一届日本内阁启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一届安倍内阁是一场人为制造的“解散议会、提前选举”的战术性选举后的结果。这一场提前选举之战,可以保证安倍把选前的正在推行和即将推出的政策的实施时间,至少推展到2018年。基于选举是为正在执行的政策背书,新一届安倍内阁几乎原封不动留用了上一届阁员,除因政治资金丑闻而主动辞职的前防卫长官江渡聪德之外。

  但也就是从这一细小的人员变动,可以窥见“安倍号”航行方向的信号。填补原防卫长官江渡聪德位置的,是曾担任过防卫长官的中谷元,是名鹰派中的好战分子,倾向于日本在袭击迫近的时候拥有先发制人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曾宣扬“中国威胁论”。安倍起用一名急于摆脱和平防卫主义的鹰派人物,应是服务于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的安排之一,也从安倍的调兵遣将上看,安倍执意走历史修正主义的道路,其心未变。

  安倍已经通过“内阁决议”的方式,变相地实现了对宪法第9条的修正,现在留下的任务就是如何“法律化”的问题。新的国会格局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安倍随意而为。修宪已经成为安倍“个人化的政治任务”。

  而从日本民情上考察,此次提前大选的情况并不支持日本全部民意,安倍若能仔细品味大选产生的各种变数,其历史修正主义的步伐或能放缓。从大选结果看,极右翼的小党纷纷败退,而主张和平主义的日本共产党和自民党的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斩获很多新票,大选真正赢家并非自民党一党所独享。和平主义再一次得到日本民意的支持,将遏制安倍的“右翼议程”激进主义。

  战后日本就是凭借和平宪法这样的法律保障获得了“制度红利”,超水平速度的恢复与发展,使其一度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若抛弃这个保障,反其道而行之,定非日本之福,“安倍号”驶向何方,不只是周边国家之问,更是日本国民之问。(和静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