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3处水源地将实时监控 配合南水北调水进京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2-25 08:44:12

北京93处水源地将实时监控 配合南水北调水进京

顺义小中河治理现场,挖掘机正在实施清淤。 晨报记者 王巍/摄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水进京,本市专门设立了水资源调度中心,对全市93处水源地实时监控,实现全市用水统一调配。另外,位于顺义的 牛河地下水回灌工程已基本完工,长江水有望回补潮白河地下水源地。

  全市水资源动态情况联网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江水进京后安全进入千家万户,目前已完成了水资源调度平台一期建设,实现对全市用水统一调配。

  水资源调度中心将对包括水库、地下水等在内的全市93处水源地实时监控,并对南水北调中线江水进京后的9处重要节点、水厂、取水口的输水情况具备实时监测能力。

  江水进京后,这些监测数据就会像“人脑中的神经”一样,将全市水资源动态情况联网,为实现全市水量统一调配提供数据支撑,最有效、最充分地利用每一滴水。

  江水进京后,水资源调度平台还将逐步进行二期建设。届时,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的调配,甚至是对各个河道水量的调度也将在这个平台上完成。

  14区县河道进行清淤

  市水务局介绍,配合南水北调工程,本市分四阶段对全市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治理。目前,第一阶段34条段280公里已经基本完成;第二阶段72条段500公里已完成清淤、疏浚。接下来,第三和第四阶段计划治理65条段680公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届时除东西城外,14个区县都将进行河道清淤,形成全市范围内的水网,增加水的流动性,同时治理排污,杜绝污水入河。

  现场

  南水回补地下水渠已具备条件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水务局工作人员来到顺义小中河河道治理现场、蔡家河污水处理站建设现场。

  在小中河治理现场,记者看到,几辆挖掘机正在实施清淤,将淤泥装车外运,河道两侧的护砌也基本完成。

  据介绍,南水北调除了市内的配套工程,还有一个反向输水工程,即从团城湖调节池一路北上,通过京密引水渠的九级泵站,提升到密云水库中。市水务局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江水进京后,将首先满足生活使用需要,若还有富余,将引水至密云水库存储。还有部分流入潮白河牛栏山橡胶坝上游水源地,用以回补潮白河流域。年引水能力约1.5亿至3亿方。

  “需要回补地下水时,九级泵站中的李家史山闸将开闸放水,经小中河输水至东水西调汇合口,沿东水西调反向输水至东 牛河,经 牛河、怀河,最终入潮白河牛栏山橡胶坝上游水源地,全长15公里,在河道内通过下渗回补地下。”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工程需平整及清淤河道12公里,河道及堤防恢复500米,新建、改建桥梁5座,铺设排水管线4.3公里及沿线布设绿篱等,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已经具备通水条件。

  在蔡家河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面工程进行清理。据介绍,污水处理站的地下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整体工程即将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可将蔡家河的污水通过管线接到处理站。

  这是顺义区河道两岸205个排污口治理的缩影。据顺义区水务局介绍,顺义区政府与属地签订了《河道排污口治理责任书》,截至目前,已有19个属地完成了治理设计方案,并上报发改委申请立项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