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科学界岔子频出:干细胞造假彗星挫败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30 09:55:25

2014科学界岔子频出:干细胞造假彗星挫败

“罗塞塔”向代号为67P的彗星投放“菲莱”登陆器的想象图。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即将结束的一年像往年一样见证了一些开拓性的科学发展。然而,这一年发生的令人失望的事件和错误却多于往年,最主要的要数顶级期刊《自然》对两篇大肆宣传的干细胞论文撤稿,以及3月在一次记者会上宣布的一项惊人的天体物理学发现遭到了质疑。

  《今日美国报》网站12月27日以《科学界在2014年退步了》为题发表文章称,在社交媒体时代,科学家能够轻易检查他人的研究成果,但科学界引人关注的重大挫败并非这一时代所独有。上世纪80年代末,有关“冷核聚变”的学说被否定成为重大新闻。1999年,美国航天局两架航天器在前往火星的途中失去联系,引发人们反思。但除了今年,科学界的专家很难想起还有哪一年有不止一项著名科学发现的真相被揭穿。

  普林斯顿大学宇宙学家莱曼·佩奇说:“在这一方面,今年是突出的一年。有时,梦想夹在数据实际说明的情况以及你希望数据说明的情况之间。”

  在位于新泽西州的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教授科技新闻的约翰·霍根说:“如果这类引人关注的事件层出不穷……那么公众对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就会多一分怀疑。另一方面,公众也应该对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秉持怀疑的态度。”

   2014年出岔子的科学项目包括:

  干细胞造假 1月,研究人员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中宣布,他们发明了一种将普通细胞转变为干细胞的简单方法,由于这种方法有可能用来治疗众多疾病,因而受到重视。然而,其他科学家立即发现了这种神奇方法的问题。

  7月,《自然》杂志撤回了这两篇论文。调查人员称,两篇论文的数据经过了窜改和捏造。论文的一名作者在8月自杀。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的干细胞学家保罗·克诺普夫勒说,这一事件是场“灾难”。他在博客中对研究成果提出了质疑。他说:“它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希望,又如此快地一败涂地。”

  尘埃迷雾 在3月举行的一次欢欣鼓舞的记者会上,天体物理学家宣布,他们观测到了宇宙辐射中能说明问题的图案,表明宇宙在诞生后的最初阶段经历了爆炸式的膨胀。

  然而在几个星期内,人们就提出了质疑。到了9月,一篇研究报告显示,这种辐射图案至少部分——也可能全部——是银河系尘埃造成的。将在几个月后发表的一篇分析报告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彗星挫败 11月,一个洗衣机大小、名为“菲莱”的航天器成为首个登陆彗星的人造物体,这是人类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然而,“菲莱”工程师意识到,旨在将“菲莱”固定在彗星表面的三套装置中的两套失效,成功的喜悦因而被冲淡。

  “菲莱”现在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有望在明年初苏醒,继续收集更多数据,但其携带的10台设备中的一台却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虽然干细胞和宇宙膨胀这两项发现的最终结果成为瞩目的焦点,但还有成百上千个科研团队今年因错误、抄袭和其他问题,悄悄地从科学期刊上撤回已发表的研究论文。据“撤稿观察”网站的联合创始人伊万·奥兰斯基介绍,本世纪头10年,学术论文撤稿数量大幅上升,而且撤稿数量增加的速度远远快于科研论文发表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