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亮相央视 腾讯“泛娱乐”战略获重点关注

来源:天下金融网
2015-01-07 11:02:42

  “移动互联时代,基于泛娱乐战略,网络文学作品已经与动漫、游戏等业务实现互联互通,能够改编成电子游戏的网络文学作品及作者成为市场的香饽饽。“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对2014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下称峰会)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中强调,”在2013年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研究报告中,文化部首次肯定了腾讯互娱于2012年提出的泛娱乐战略这一新概念,在泛娱乐时代,互联网平台可以围绕一个网络IP也就是一个为网络知识产权作品打造规模庞大的产业链。”

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亮相央视 腾讯“泛娱乐”战略获重点关注

(央视报道)

  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些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周边产品的不断衍生和开发,能够帮助作家牢牢巩固并扩大粉丝群体,并增加网络文学平台的用户粘性”。新入驻腾讯文学的网络文学大神风凌天下也在采访中表示在他的读者粉丝中就有许多因玩同名游戏而转来看小说的粉丝。

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亮相央视 腾讯“泛娱乐”战略获重点关注

(风凌天下)

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亮相央视 腾讯“泛娱乐”战略获重点关注

(腾讯文学CEO吴文辉)

  2014网络文学行业峰会泛娱乐战略构建网络文学新生态

  由腾讯文学主办的2014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于近日在深圳举行。唐家三少、天蚕土豆、我吃西红柿、猫腻、风凌天下、辰东等来自不同平台的百余位网络文学行业顶尖作家以及江南、南派三叔、蔡骏等知名作家齐聚一堂,共话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泛娱乐”趋势下的网络文学产业机遇与未来。作为腾讯互动娱乐打造“泛娱乐”生态的重要一环,网络文学成为腾讯重点关注和投入的领域之一。依托腾讯文学,腾讯互娱的“泛娱乐”战略也为整个网络文学产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亮相央视 腾讯“泛娱乐”战略获重点关注

(腾讯文学董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

  会上,腾讯文学董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发表了主题为“拥抱网络文学发展新机遇”的致辞。程武表示,在腾讯互娱业务的”泛娱乐”生态中,网络文学作为明星IP产出最为活跃的平台,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亮相央视 腾讯“泛娱乐”战略获重点关注

(腾讯文学CEO吴文辉)

  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则进一步阐述了腾讯在网络文学方面的布局,提出了构建“全阅读生态”的概念,并将其作为腾讯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泛娱乐”战略获肯定推动互动娱乐产业融合发展

  早在2012年,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就在业界率先提出了“泛娱乐”战略,即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此次报道中指出,“在2013年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研究报告中,文化部首次肯定了腾讯互娱于2012年提出的泛娱乐战略这一新概念。”继文化部的肯定后,去年10月,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出席中国国际网络博览会时也肯定了腾讯的泛娱乐战略思路和业务布局。此后,11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在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内容开发者大会上也讲到“泛娱乐拉动了移动游戏增长”。12月17日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摘要版)》再次重点提及并阐述了“泛娱乐”概念及“IP”价值。目前,腾讯的“泛娱乐”战略已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此次央视的关注让腾讯“泛娱乐”这一战略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与认可。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早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到,腾讯要致力成为“连接器”,通过文学、影视、音乐、动漫、游戏等互动娱乐业务,构建一个开放的、很多合作伙伴参与的知识产权新生态。经过近两年多的探索和布局,目前腾讯互娱已基本构建了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戏剧等多个互动娱乐业务的”泛娱乐”生态,为用户打造了一个无处不在的、一站式的、多元化的互动娱乐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