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自主品牌汽车“双星”耀市

作者:李宸焜 来源:柳州日报
2015-01-07 15:43:29

  2015年元旦刚过,国内各大车企纷纷“晒”出2014年的销量成绩单,柳州市两大车企—— —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成绩好得令人羡慕: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新车超过180万辆,东风柳汽累计销售汽车28万辆,均超额完成2014年全年任务;而两家车企“合体销量”超过200万辆的数据,让柳州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自主品牌车市中格外抢眼。

  “日均销5000辆”,上汽通用五菱2014年的销量再次成为当年度车市的神话。更令人振奋的是,在2014年销售的1805850辆新车中,家用车占52%,实现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企业连续9年蝉联微车销量冠军。由五菱宏光全系 、宝骏730、宝骏630、宝骏610、宝骏乐驰共同构成的家用车产品阵营,共计销售932389辆,占到企业全年整车销售总量的52%。

  其中,“7座家用车”宝骏730表现尤为突出。2014年12月单月销量再度超过三万辆,达到31472辆,上市仅5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120089辆,刷新了中国车市成长最快车型的记录。同时,五菱宏光全系2014年累计销售750019辆,同比增长41.5%。五菱宏光 、宝骏730的良好表现,使得上汽通用五菱“7座家用车”比2013年激增64.6%,两款车型市场份额预计超过整个MPV市场的45%。

  在家用车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市场依然表现不俗。五菱之光 、五菱荣光共计销售新车873461辆,市场份额预计50%左右,连续9年蝉联微车领域的销量冠军。

  合资12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持续稳步增长,12年间销量更是增长了12.3倍。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新车比2013年增长13%。

  据介绍,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将继续加快脚步,进一步深耕家用车市场,同时将在微车领域推出一款革命性的“新微客”—— —五菱宏光V。宏光V颠覆了传统微车发动机中置后驱的结构形式,将结构变为了前置后驱,在完全秉承优化了传统微车多拉快跑优秀特点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了更安全的结构保护。

  表现同样上佳的东风柳汽在国内车市进入“微增长”以来,始终保持30%左右的增幅,成为2014年销售的新常态。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东风柳汽销售汽车2.6万辆,其中商用车销售4280辆,乘用车销售2.1万多辆;2014年累计销售汽车28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商用车销售3.9万辆,风行MPV12.5万辆,风行景逸11.6万辆,是为数不多的保持增幅上扬的自主品牌之一,与重庆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一同成为业界焦点。持续增长下,东风风行在自主乘用车中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六位,成为二线阵营中的排头兵。

  随着柳东新乘用车基地投产、首款轿车下线及发动机项目奠基,东风柳汽初步建立了面向MPV、SUV、轿车三大市场的完整产品体系,未来还将逐步深化并完善,其风行车系在产品布局方面更重视紧凑型汽车市场,将推出小型和紧凑型SUV,以及两厢轿车;家用MPV市场也将发力,推出一款七座家用MPV车型;景逸S50进入最主流的紧凑型三厢轿车市场的同时,风行CM7也向中高端市场迈出了坚实一步。(董明 梁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