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收购价格一路狂跌 鲜奶零售价格纹丝未动

作者:于建 来源:北京晚报
2015-01-07 16:21:25

  鲜奶收购价格一路下跌,奶农开始倒奶,甚至把刚刚怀孕的奶牛卖掉……这样的局面出现在河北、山东等地方。上游鲜奶价格为何下跌?奶农为何倒奶?下游产品能够降价吗?

  超市鲜奶价格纹丝未动

  经历了2013年下半年的“奶荒”之后,鲜奶价格曾一路飙升至5元/公斤。2014年下半年以来,鲜奶价格进入下行通道,鲜奶收购价格一路下跌至3.3元/公斤。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昨天下午对本报记者说,这还不算到底,预计今年鲜奶的价格仍将下跌15%至20%。

  上游鲜奶价格下降,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下游产品会不会降价?在家乐福双井店,记者在牛奶区咨询了多名导购,都表示没有接到降价的通知,只是有促销。比如现代牧业的纯牛奶原来69元一箱,现在是69元两箱,不过离保质期只剩四个多月。另外伊利200毫升的利乐包也是针对家乐福会员有优惠。

  昨天,记者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致电三元订奶热线,接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降价的通知。戏剧性的是,该接线人员第一时间将“是否降价”听成了“是否涨价”。随后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去年11月下旬,三元牛奶还进行过一轮提价。去年2月1日,三元牛奶也进行过提价,最高幅度达到了17%。

  消费者质疑称,为何奶企总是跟涨不跟跌?

  进口奶源挤占了市场

  “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啊,倒奶事件不是单一的,它反映出我国奶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痛心疾首地说。根据他的调查,从2009年起,奶农杀牛卖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每年退出、弃养的农户均超10万户,连奶源最欠缺的广州,最近也罕见地出现了有10户奶农弃养,这是15年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王丁棉直言,是洋牛奶、洋奶粉疯狂涌入冲击了国内市场危及了养牛业。他向记者提供了一系列数据:去年液态奶进口量达28万吨,而在2005年才只有3800吨,从2010年开始,仅4年的时间进口量就增长了十多倍。另外,大包装洋奶粉进口也在逐年增加。“国外的进口奶粉太便宜了,对于乳业企业是个诱惑,他们在国内就收得少了,收得苛刻了,就不停地压价或者挑毛病。”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肯定了这一说法,国际进口奶粉的价格从2013年4月就不断下滑,从5.5万元一吨降到了目前1.9万元一吨,“国内乳业企业当时不断囤货,造成库存太多,资金被占用,只能减少国内的收购量。”

  促销会成为乳企手段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原奶价格下降,按照常理来说,下游奶产品应该降价。但是根据他的判断,乳业企业应该不会降价,但是会进行大量的促销活动,“为什么不降价反而促销?一旦降价就没有促销空间,促销是一种营销手段,目前对于急于消库存的乳业企业来说,促销是再好不过的手段,可以大量走货,这会告诉消费者一个信号赶紧买,但降价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王丁棉也直言,乳业企业应该不会降价,一些企业反而会急功近利,产品假借高端之名价位不断虚高,“有些企业的高端单一产品年销售高达75亿元之多,而成本连一半都不到,这是一个暴利产品,这种暴利是建立在对消费者欺骗的基础上的,你让他降价,怎么可能?”

  针对目前奶农倒奶的现象,王丁棉说,这是因为奶行业产业链利益分配严重失衡,利润分配不合理。上游养殖业的利润占10%还不到,奶农完全没有议价权,奶价议价权掌控在乳品企业手中,奶农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亏本养不下去时就只好卖牛杀牛甚至是弃养。他建议实行生鲜奶源收购、使用、登记、备案、公告制度和根据收购使用数量配置免税或减税进口奶粉指标奖励制度,以此鼓励企业更多地使用国产生鲜奶源,从而拉动促进我国奶牛养殖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