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推改革优服务上水平 云南省烟草公司税利增长势头强劲

作者:张锐 来源:云南日报
2015-01-08 09:05:18

  税利增长40亿元,烟农增收1.4亿元,成本费用率下降3%……2014年云南省烟草公司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行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交出了改革发展的亮丽答卷:全年实现税利384亿元,同比增长11.6%,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强劲势头,迈上行业发展的新高峰。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烟叶生产严控规模等严峻形势,省烟草公司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勇气,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调结构、推改革、优服务、上水平”的战略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为发展注入新活力,行业发展实现由追求数量规模向提高质量效益的跃升,呈现出发展新特点。一是烟叶生产实现控量提质增效。公司始终把服务烟农和财政增收作为首要目标,坚持走市场化发展道路,投入近100亿元加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彩虹水窖”等惠民工程,大力推进红大、K326等特色优质烟叶品种发展,大面积推广抗旱小苗移栽技术、生物防治病虫害管理等创新举措,烤烟生产收获了提质增效的新业绩。全省收购烤烟1809.7万担,同比减少171.93万担,而烟农收入达275.93亿元,比上年增加1.43亿元,烟农收入再创新高,烟叶强省的地位优势更加突出。二是卷烟市场运行平稳保障有力。公司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加强卷烟市场清理整顿,强化城乡市场统筹建设,促进知名卷烟品牌发展,有效满足卷烟消费需求,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和卷烟零售户利益。三是企业发展步入科学调控内生增长的新常态。公司深入推进“控本增效、控员增效、节支增效、挖潜增效”发展战略,坚持勤俭办企,创新资金管理模式,强化成本意识,严控成本费用,向内部管理要空间、向精打细算要效益、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经济运行水平,2014年成本费用率同比下降3%,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5.7%,实现了效益增长、成本下降的高质量发展。(完)(记者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