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劳省拟将医疗负担分摊至老年人和在职人群

来源:共同网
2015-01-08 13:47:57

日本厚劳省拟将医疗负担分摊至老年人和在职人群

  1月8日上午,日本自民党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总部举行社会保障问题联席会议,众院议员鸭下一郎(右方远处)在会上致辞。(共同社)

  日本厚生劳动省8日向自民党社会保障问题联席会议提交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框架方案。为保障因老龄化而不断增多的医疗费,方案提议由老年人和在职人群共同分担。由市町村运营的国民健康保险将从2018年度起转由都道府县管理并扩大规模,以谋求财政基础的稳定。

  厚劳省将在本月内汇总出改革方案,随后向例行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75岁以上保险费最大削减九成的特别措施将分阶段缩小,原则上在2017年度废除。无介绍信在大医院就诊的患者从2016年度起将被要求负担普通初诊及复诊费用外的一定医疗费用。金额将在5000日元(约合260元人民币)左右展开协调。

  75岁以上人群医疗费由在职人群支付的支援金的计算方法中,根据收入确定负担金额的“总报酬比例”将扩大。目前的支援金的三分之一由“总报酬比例”算出,从2017年度起将全部由总报酬比例算出。

  大企业员工加入的健康保险组合及公务员共济组合负担增加,接受国库补助的协会健康保险负担金额减少,可帮助节约部分国费。节约下来的经费将用于国民保险等。(共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