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一家特大发电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作者:索炜 来源:新华能源
2015-01-13 13:35:20

  新华能源1月13日电(索炜)“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说。

  拥有感恩的心,为社会创造财富,保护自然环境,关注慈善事业,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如是。

  多年来,中国大唐集团(下称“大唐”)秉持可持续发展,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久,关爱民众等理念,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因责任而凝聚,因创新而引领,他们以此激励自己。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企业不仅要对赢利负责,更要对环境负责。作为央属特大型发电企业,大唐全面履行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责任。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目前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这样阐述:“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传统化石能源不断消耗生态环境的同时,人们的健康也遭受着“毒气”和“风沙”的威胁。清洁能源代替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紧迫。

  大唐2014年遵循绿色发电,降低排放,保护环境,推进清洁发展和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提高效率,推进节约发展的理念,积极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号召。

  2014年7月23日,大唐高井关停服务北京半个多世纪、为首都用电、供热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高井热电厂燃煤机组。同时,建设总投资约57亿元绿色环保的大唐高井燃气热电厂。“大唐高井再次启程,坚定地踏上了燃机建设的涅槃之路。”

  2014年,阿拉善盟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大唐阿拉善光伏发电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电站投入运营,上半年向西北电网输送2519万千瓦时清洁能源。

  大唐新疆清洁能源公司截至2014年12月27日,年累计发电量创新高,同时完成全年利润目标,实现电量和效益的双丰收。

  大唐河南发电公司总装机9万千瓦的风电场工程2014年也相继投产发电,标志着该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05.2万千瓦,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发电公司。

  全球风能理事会理事长Kluas Rave 曾表示,电力是21世纪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到2050年,全球将有63亿千瓦的旧发电力被淘汰,需由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力来替代。在解决能源贫乏方面,也是同样。清洁可再生能源对居民健康有益,并可保护环境,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涵养水资源。

   保障电力稳定运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下称《电力法》)第十八条和第十九条规定,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安全、优质、经济的原则。电网运行应当连续、稳定,保证供电可靠性。电力企业应当对电力设施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保证其正常运行。

  贯彻落实《电力法》有关规定,大唐组织工作人员定期维护电力设施,并在特殊时期或节日之间赴各地展开电力维稳工作。

  2014年9月1日开始,大唐张家界水电公司下属三个电厂所在的澧水流域接连发生多次有效降雨。9月3日降雨暂停,此时处于流域梯级第一级电站的贺龙电厂进水口拦污栅前后压差已达1.43米,超过了该公司所规定的压差临界值。该厂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身系安全绳下至污泥栅,徒手开展清渣工作,将压差减少至0.6米,为电厂后续的稳发多供创造了有力条件。

  2014年11月10日,新疆沿天山一带迎来了首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大唐新疆清洁能源公司迅速启动雨雪冰冻应急预案,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应对低温天气,保证了风电机组正常稳定运行,为抢发电量提供坚实的保障。面对未来可能持续5个月的冬季,大唐新疆清洁能源公司做好全面应战的准备,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

  大唐注重提升电网抵御事故的能力,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发改委官员此前也曾表示,要保持稳定的电力建设规模。

   热心公益心系民生

  大唐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关注民生和社会进步,不断加大赈灾和扶贫帮困工作力度,将电力和光明带进偏远地区。

  2014年12月底,随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最后一户无电牧区的藏民家中通电亮灯,大唐全面完成了2014年度援建青海的各项工作;同时也让兴海、同德、共和3个县区41000人告别了几千年来靠酥油灯照明的历史。

  2014年12月29日,大唐延安热电厂正式取得《关于大唐延安发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新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这是该公司获得核准的首个红色民生项目。据了解,项目一经建成,具备供应延安市1300万平方米采暖面积的供热能力,相应代替拆除供热区域内236台分散燃煤小锅炉,关停15.8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同时,大唐几年来坚持投身公益。

  2008年,大唐公益捐款共计7634.78万元;2009年全年公益捐赠总额近1381万元;2010年,大唐再次向遭遇特大旱灾的我国西南地区及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 2008年12月,大唐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2010年1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凭借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2009最具责任感企业”称号。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缓解贫富差距,消除社会不安定的隐患。大唐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2014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表示,中央企业要切实履行好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他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提质增效作贡献,为保障电力供应和建设生态文明作贡献,为扩大社会就业和保障民生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