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希望国民党新主席产生后双方保持良性互动

作者:查文晔 白田田 来源:新华网
2015-01-14 13:47:22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 白田田)针对中国国民党将于17日进行党主席补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表示,2008年以来,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台海地区带来了稳定,为两岸民众谋得了福祉,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一致肯定。我们希望国民党新主席产生后,双方能巩固既有政治基础,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继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

  马晓光是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有记者问及台湾当局驻美机构今年1月1日举行所谓“升旗”仪式,马晓光回答说,外交部已就此表态。国台办也向台湾方面表明了立场和态度。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重启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探讨两岸形势变化,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也是十分明确的。

  对于有学者提出大陆对台政策需要转变思路,不能盲目让利,否则会让民进党自认可通过反大陆得到更多好处,马晓光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我们一般不对学者观点进行评论。他说,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开创,离不开两岸双方、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双方实行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政策。“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讲,大陆的方针政策是有效的,有效的方针为什么要调整和改变呢?”

  马晓光还指出,我们奉行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措施,不能用“让利”两个字简单概括。“因为两岸同胞是兄弟,我们是本着这样的认知,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实实在在地实行这种政策。这种政策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有谁想利用也不一定能利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