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恐形势:恐怖组织携手,西方国家掣肘--访中国反恐问题专家李伟

作者:丁渊 王昭 来源:新华网
2015-01-15 21:16:41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丁渊 王昭)新年伊始,发生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使以“伊斯兰国”“基地”为代表的恐怖主义组织,成为国际社会对2015年全球安全最大的担忧。恐怖威胁警报频频拉响,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应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主要恐怖主义组织之间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模式,推动全球恐怖活动进入高潮,而西方国家反恐采取“双重标准”,无疑会掣肘国际反恐事业取得重要进展。

  针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认领”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袭击、“伊斯兰国”追随者实施犹太超市袭击,李伟认为,两大恐怖主义组织携手作案鲜有先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主要恐怖主义组织正在“争夺国际恐怖活动的主导权”。

  “这是当前恐怖主义活动的重要趋势。”李伟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持续这样一种恐怖主义组织之间合作和竞争并存的态势。恐怖主义活动目前整体进入高潮模式。这样一种态势使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构成的威胁和危害越来越大。”

  李伟认为,国际反恐面临很大困境。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即按照自己利益和价值取向采取不同立场,并力图借反恐植入并推行民主价值观,而不能以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为重。此外,以联合国为主导打击恐怖主义的操作难度很大,因此彻底打击恐怖主义前景并不乐观。

  李伟以美国主导“国际反恐联盟”打击“伊斯兰国”举例说,不仅存在西方国家是否全力出击的问题,更要看到,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并未放弃推翻叙利亚政府的初衷。“这种极端利己主义实际上遏制了国际反恐应有的正能量。”

  在李伟看来,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斯兰国”目标的持续空袭不仅实际效果寥寥,更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激化了宗教矛盾,激发了生活在西方国家社会底层“被边缘化”的移民和少数族裔的“悲情”效应,使恐怖袭击更易在西方国家催生。

  “恐怖主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利用矛盾。如果不能避免激化矛盾,将导致越反越恐。可以说,西方国家是一方面反恐,另一方面为恐怖组织输送‘枪支弹药’,这会使恐怖主义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因此西方国家的反恐很难取得决定性成果。”

  李伟说,恐怖主义往往同复杂的国际关系、矛盾和冲突相结合,恐怖主义组织正是对这些因素加以利用而实现发展壮大。打击恐怖主义的理想方式是,在推进国际反恐斗争的同时,推动解决地区争端,推动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平衡。

  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例,李伟指出,上合组织重视反恐综合治理,倡导以促进地区各国发展为基础的安全。中亚恐怖主义威胁虽然依旧存在,但是在上合组织反恐框架下得到有效遏制,上合组织的反恐经验值得其他区域性国际组织效仿和借鉴。

  “中国一直将安全与发展作为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李伟说。

  “中国在区域性组织、特别是上合组织框架下推动反恐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通过推进‘一带一路两廊’战略带动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实现安全,再以安全确保这一战略构想得以推进,这是治理动荡地区的根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