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周总理崇高精神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作者:姚晓东 来源:《求是》
2015-01-15 08:00:00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淮安考察时指出:“像周总理这样的一代楷模,是党政干部学习的榜样。”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淮安市充分利用周恩来总理家乡这一特有资源,坚持以“学习伟人周恩来,崛起江淮作表率”为引领,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立足“深学”周总理崇高精神,切实打牢思想根基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我们着眼于精神上补“钙”,触及思想灵魂,精心打造三大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周总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促使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积极转变作风。

  打造集中学习的主体课堂。坚持把集中学习贯穿始终,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学习教育就跟进一步,思想认识就提高一层。市委常委会带头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等教育片。在此基础上,围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等专题活动,多次召开学习交流会,通过交流思想,深入讨论,使大家从周总理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准确把握中央要求,为活动开展打牢思想基础。

  打造自我教育的实境课堂。依托周恩来纪念地等特色资源,通过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创新打造主题鲜明、生动鲜活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境课堂,并在首批开设6个现场教学点基础上,整合国内党性教育优质资源联手共建“恩来干部学院”。江苏省委组织全省百名县(市、区)委书记走进淮安实境课堂,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专题活动,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截至2014年年底,省内外共有612批次31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实境课堂教育。

  打造分层分类的特色课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细化学习内容。市县直属单位和乡镇、街道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谈体会、组织开展“家乡人眼中的周恩来”主题征文等活动,提高认识水平;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通过“百姓理论说唱团”、“人民在我心中”文艺下乡巡演等方式,宣传周总理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毕生实践“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之在基层党员干部心中扎根。

  二、立足“细照”广泛征求意见,着力查摆“四风”问题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党员干部要“能深入群众,把党的影响扩大到群众中去,同时能把群众意见正确反映到党里来,使党成为真正群众的党”。淮安坚持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强化问题导向,盯住“四风”问题不放。

  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淮安市开展领导干部“民生服务体验行”、“一人一题一策”调研,在职党员和党代表“进社区、回选区,亮身份、作表率”等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十个一”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摆正位置、放下身段,真诚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民生聚焦”电视公开问政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观察员等组成现场质询评议团,进行现场提问,让领导干部直面镜头,在“红脸出汗”中力查作风之弊。

  广开渠道收集意见。依托市“阳光信访”系统、“阳光纪检”网站、“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软环境投诉受理中心等平台,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市级媒体和网站开设“有意见请上线、有问题大家提”、“整改进行时”等专栏,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第三方问卷调查,从基层一线社区专职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遴选成员组成“群众代表顾问团”,切实将意见征集向街头巷尾、网络空间等纵深延伸。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市委常委会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500多条,涉及政绩观不正确、缺乏担当精神、拍脑袋决策、抓落实精神不足等诸多方面问题。对此,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开展“逐项排、集中议”,对梳理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会诊”,通过由表及里、由点到面,深挖问题背后的“四风”问题。市委常委会活动伊始即亮出首批19条“问题清单”,并随着活动的深入不断综合各种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出23个问题,深查细照,议深议透,着力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

  三、立足“笃行”瞄准靶心症结,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鲜明导向,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周总理和焦裕禄为榜样,紧紧聚焦“四风”,呼应群众所需所盼,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动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力争使活动成为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三整治一督查”推进整改。市委常委会针对“问题清单”中各方反映强烈的行政效能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县乡机关干部“走读”、村级组织建设等突出问题,在全市重点开展“三整治一督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行政效能专项整治重抓提速,加快市级政务中心服务平台建设,对全面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等11个方面工作事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抓流程,对全市178所学校食堂进行流程改造,启动“透明厨房”建设。县乡机关干部“走读”专项整治重抓实效,全市对上班时间干私活、串岗脱岗等5大类问题63起违纪违规情况进行了通报惩处。村级“四有一责”建设专项督查重抓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市共排出15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

  “督办交办领办”推进整改。对省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梳理归纳并向相关部门、县区下发督办单,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有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对“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阳光信访、阳光纪检等渠道收集到的反映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向县区和市直单位交办,并动态推动问题解决。对市委常委会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由市委常委对照职责分工逐项认领,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对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通过“市委常委党代表接待日”等平台向群众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同时,由市领导牵头带领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汇聚民智寻找答案。

  “三清单一公示”推进整改。市委活动办下发《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三清单一公示”制度的通知》,全面推行问题整改“三清单一公示”制度,通过问题排查清单、问题交办清单、问题整改落实销号清单和办理结果集中公示,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县区和市直单位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即知即改,先后在《淮安日报》分两批集中公示了市委常委会16项专项整治任务和8个县区及53个市直单位的70个重点整改项目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全市人民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