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令世界看到了中美关系新常态

作者:冯创志 来源:中国网
2015-01-23 10:36:10

  奥巴马国情咨文令世界看到了中美关系“新常态” 。这表明,所谓“中国威胁论”既不符合实际,反倒令中美关系紧张,不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媒体云,北京时间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第二任第二年度的国情咨文。由于美国在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此国情咨文照例引人注目。当然,中国人最关注的是奥巴马总统如何谈论中美关系。

  令人玩味的是,奥巴马总统在一个小时的国情咨文报告中,重点是放在内政,尤其是经济政策如何向中产阶级倾斜。而外交政策只谈到“危机的阴影已过去,国情是强劲的”。在演讲中,奥巴马三次提到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谈到贸易问题,第三次提到中国是气候变化。对气候问题,奥巴马的观点与在北京中美元首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差不多,称“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走到一起,其他国家现在跟着,为世界达成协议提供了希望”。而对前二次谈到的贸易问题,他使用了这样的语句:中国想制定世界发展最快地区的规则,那会令我们的工人和生意处于不利状态(见新华网、环球网2015年1月22日)。对奥巴马总统国情咨文提到此向问题,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表示,中方一向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对在经贸合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愿本着坦诚务实、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解决。希望各方通过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提供公平、公开、透明的环境,为进一步完善全球贸易规则做出贡献(见中国外交部网站2015年1月21日)。

  奥巴马总统关于“中国想制定世界发展最快地区的规则”这段话表达了什么意思?不言而明,奥巴马认为,在制定世界经济游戏规则方面,中国的实力突显起来了。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中国已是除美国外的第二经济体。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2014年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GDP增幅达7.4%,尽管与年初制订的7.5%计划还差一点点,但大大超过了世界权威机构提出“只能达7.1%那样指标”。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复杂多变的2014年实现GDP达63.6万亿,首次跨过60万亿,等于日本2014年的两倍。而且就业同比增加1070万人,经济结构日趋合理。2014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2.3%。中国经济展现强劲势头,不难不令人刮目。

  身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担忧中国经济强劲会削弱美国对全球的影响,也不是没有一点理由。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层提出“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和成立亚投行等客观上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重大举措,在全世界引起连琐反应,中国在全球的向心力、凝聚力也不断增强。奥巴马直率地提出守住制定世界经济规则的主导权、话语权也可以理解。但对此,世界恐怕也有不同观点。世界经济是多元经济,要处理全球事务,需要各国进行平等协商。这也是中国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主张。历史进入21世纪,再倒退到上世纪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恐怕既不合实际,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奥巴马总统是想借“中国想制定世界发展最快地区的规则”此话来影响美国国会和官场。众所周知,在2014年秋冬美国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了国会,奥巴马被媒体称为“跛脚总统”,其出台政策常常受到国会制约。奥巴马拿中国说事是推出中国作挡箭牌来要求国会议员们与他“保持一致”,这也许是奥巴马总统的用苦良心。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艾奥瓦州女参议员琼妮 厄恩斯特(Joni Ernst)在当地时间20日晚,代表共和党就总统奥巴马当晚发表的国情咨文做回应演说。她说,美国选民在去年中期选举发出了响亮的声音,共和党将推动立法议程,包括废除奥巴马版医改法案。2016年美国大选潜在候选人、共和党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在网上发布对奥巴马国情咨文的回应。他说,美国走错了方向。美国需要很多,但最紧迫的需要是新的领导。可見仅有两年任期的奥巴马制约重重。

  但是,依笔者之见,美国经济要复苏振兴,关键除了政策之外,经济结构调整则是一个很重要原因。多年来,美国长期一直奉行自由主义体系,的确也给美国带来繁荣,但遭遇2008年的次贷危机也明显暴露其弊端。因此,美国要保持世界经济龙头老大地位,需要引进改革,需要放下龙头老大的架子,与各国平等协商,取他国之长补已之短共同进步,靠往昔一味打压其他国家的旧习提高自己的地位已行不通。中国历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他国,倡导的规则决不是“赢者通吃”而是互惠互利。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上与各国互谅互让共同协商,不存在中国自说自话定规则,什么事情都是商量着办。

  不过,奥巴马强调“中美竞争”而没有了以往在国情咨文中常常出现的“中国威胁”,倒值得欢迎。奥巴马国情咨文令世界看到了中美关系“新常态” 。这表明,所谓“中国威胁论”既不符合实际,反倒令中美关系紧张,不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国情咨文令世界看到了中美关系新常态 国情咨文,中美关系,新丝绸之路,世界经济,外交部网站国情咨文令世界看到了中美关系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