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发布日本人质后藤健二音频 日方疑非出自本人

来源:环球网
2015-01-26 13:20:3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6日报道,24日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相关网站上传了一张照片,被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手持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被杀害的照片出现在镜头中。图片还配有一段疑似出自后藤之口的音频。日本各研究部门对图片和音频进行了比对分析,尚未得出统一结论。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保坂修司认为图片极有可能由“伊斯兰国”成员上传。该网站在2014年夏天就曾发布类似视频,当时5名西方人质被处死。

  不过,该网站此前并没有采用过图片配音频的手法,在20日公开的威胁处决两名日本人的视频中,左上角也并没有打上“伊斯兰国” 标识。因此保坂修司指出,两名日本人质也有可能被绑架于别处,他还表示“急于在72小时内发布,所以可能只是草草制作”。

  另一方面,日本近畿大学短期大学部情报处理教授黒田正治郎指出“用于威胁却不打标识很奇怪”,但后藤健二身体周围可见压缩噪点,因此他推测该图片可能是经过合成并压缩的。后藤健二的面部和之前上传的视频中形象极为相似,但颈部以下的服装颜色和衣领都有差异,因此图片中的脸有可能是后期合成上去的。黒田正治郎认为这一图片上传者可能与之前上传视频的人不是同一个。

  日本中东调查会研究员金谷美紗则将重点放在后藤健二手拿照片和附加音频这两个要点上,她认为对方可能是察觉后藤健二在日本引发高度关注,所以想利用他造成更大冲击。

  日本声音研究所还将音频中的声音与后藤健二本人在2014年10月从叙利亚入境时的声音进行了比对,对其中“don’t”、“my”、“please”等5个相同英语词语进行了鉴定,所长鈴木创发布了比对结果,称声音并不完全一致,有99%的可能性是出自另一个人。

  不过,对于比对结果也有不同意见,声音鉴定专家鈴木松美对“Kenji Goto”(后藤健二英文发音)这一处发音进行了比对,发音特征完全一致,因此她认为是同一人的可能性极高。

  围绕此次的图片和音频,日本警视厅从25日开始在科学警察研究所进行分析研究,鉴定结果还需一定时间。而对于图片,警视厅干部表示:“大体印象来看,没有感觉到异常之处。”此外,从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的照片画质不清晰这一特点来看,对方在图片处理上十分匆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