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拨款发展网络作战能力

作者:褚立文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5-01-26 16:54:42

  在国防工业遭遇严重的网络攻击后,丹麦日前宣布成为最新宣布授予其情报机构发动进攻性网络攻击权力的国家。到2017年,丹麦政府将累计拨款4.65亿丹麦克朗(近7400万美元),以确保丹麦国防情报局在届时具备发动网络攻击的能力。

  英国每年在发展网络攻击能力和防御能力上的花费约为9300万英镑(约合1.4亿美元),而英国的人口约为丹麦的12倍。因此,7400美元的投资对丹麦来说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尚不清楚丹麦政府希望其情报机构发展什么样的进攻性能力。丹麦2014年12月发布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战略。然而,战略主要讨论的是政府机构、供货商以及私营的关键基础设施供应商如何形成更好的网络空间备战状态。丹麦国防大臣尼古拉·瓦门谈及丹麦面临的威胁时说:“境外情报机构正利用互联网对丹麦实施间谍活动并窃取商业秘密。”

  丹麦法律专家质疑,在网络战争中,如何保持宪法赋予丹麦议会的对何时以及在何地部署军事力量的控制权。一些观点认为,网络战等同于传统战争,军队部署备战必须得到议会的准许。(褚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