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年产蔬菜10吨 现代科技助力张家港蔬菜高产

作者:王会信 薛保钱 来源:张家港日报
2015-01-27 17:09:22

  如何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南永镇永联村连栋大棚蔬菜基地给出了答案。

  深冬季节,记者在永联村连栋大棚内看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有正采收的黄瓜、番茄、茄子,还有刚移栽不久的菜苗。“蔬菜现在还可以正常生长、采摘,主要依靠的是现代化农业生产设施。”蔬菜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2年连栋大棚建设之初,基地就充分考虑到了冬季保暖增温工作,将永钢集团炼钢产生的水蒸气通到每个连栋大棚,通过水蒸气的加热实现设施大棚内冬季温度保持在15~30度之间,充分利用了工业余热,做到了环保节约。

  2014年,永联村连栋大棚蔬菜基地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引进了蔬菜基质栽培和水培种植模式,利用防虫网、杀虫灯、粘虫板等多种病虫防控设备。“通过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使用,基地做到了光照能调节、温度可精确控制、水肥按照作物需求规律精准供应、病虫绿色化防治,实现了蔬菜的周年不间断生产,保证了农产品的优质安全。”蔬菜基地负责人说,与其他常规设施相比,连栋大棚蔬菜基地的蔬菜产量可以翻一番,每亩每年可收获蔬菜10吨左右,达到了高产、优质、安全有保证的目标。(王会信 薛保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