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走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 推动民族地区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杨惠 来源:贵州日报
2015-01-28 00:00:00

陈敏尔在参加黔东南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走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 推动民族地区更好更快发展

  1月27日,贵州省省长陈敏尔来到黔东南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以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总纲,走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民族地区更好更快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禄智明,副省长何力,省文联主席顾久参加审议。

  会上,7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站位很高、措施给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并就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村寨保护、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陈敏尔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就一些重要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交流,对过去一年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贵州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这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一大有利因素,要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发挥好资源、生态、文化等优势,走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让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要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优势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发展能充分运用民族地区特色资源、有市场需求的大数据、大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

  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招大商、选好商,严把招商引资项目生态环保关,坚决保护好民族地区绿水青山。二是要因势利导优化生产力布局。要认识好、把握好大交通时代、大开放时代带来的发展之“势”,运用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化城镇和乡村布局,促进产城景互动融合,让山水、田园、村庄、社区各美其美,共生共荣。三是要与时俱进地改善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改善民族地区的道路、用水、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把扶贫开发的重点放在少数民族地区,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帮助民族地区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四是要千方百计搞好生态保护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加大力度保护好山水林田湖生态链条,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高举保护民族村寨的大旗,加大物质、人力、管理上的投入,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有序地利用,将民族村寨保护做成品牌;要保护好民间工艺品和艺术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两赛一会”等平台,在开放中保护,在创新中保护,使民间工艺品和艺术品能够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陈敏尔要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执政,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标、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不履行或滥用行政权力的曝光和问责,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要加强政府系统的严格管理,使从严成为政府系统的新常态,以优良作风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杨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