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海军前高官涉腐被查 “皮包公司”敛财7亿韩元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5-01-30 07:00:00

  韩国调查人员28日说,海军多名前高官及亲属因卷入贪腐丑闻正接受调查。其中,海军退役上将郑亿根(音译)之子因涉嫌收受总额为7亿韩元(约合64.7万美元)贿赂被捕。

  【“皮包公司”敛财】

  韩国政府反腐特别调查小组说,郑亿根及其长子涉嫌收受韩国STX集团贿赂。这家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曾于2008年10月以赞助费名义向一家游艇公司支付活动举办资金,总额达7亿韩元。

  调查人员发现,获得这笔资金的游艇公司主要股东为郑亿根的长子。这家游艇公司不久后便再没有任何生意往来,调查人员据此认为这可能是一家“皮包公司”,成立目的是为掩盖郑亿根父子收受贿赂的事实。

  根据调查人员的说法,这笔钱是STX集团因获得政府造船订单而付给他们父子的“感谢金”。

  除郑亿根外,另一名海军前司令尹延(音译)也涉及此事被查。他退役后一直担任STX集团顾问。调查人员认为,他与郑亿根父子在这起事件中暗中勾结。

  【涉腐跳桥身亡】

  韩国警方28日说,一名海军退役少将当天早晨跳下大桥身亡。这名男子此前一直接受贪腐调查。

  警方当天早晨8时10分左右接到报案,称一名男子跳桥掉入汉江。警方调查发现,跳桥男子为退役少将咸某,现年61岁。他曾在海军主管造船事务,退役后在一家军工企业任高管。咸某本应于当天上午因卷入贪腐案接受调查人员问询。

  检方说,咸某在问询过程中一直是证人身份,而非犯罪嫌疑人。警方在他跳桥位置附近发现一辆汽车、一双鞋和一份遗书。目前,尚不清楚他所涉案件详情。

  韩国政府去年11月发起军队“反腐风暴”,成立由检察官、部队军官和政府官员组成的反腐特别调查小组,以查处军队内部存在的腐败现象。(新华社特稿)(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