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再发威胁音频 换人细节模糊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网
2015-01-30 07:00:00

  美国“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8日晚再次发布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一段音频,要求约旦政府在29日日落前交出在押女囚赛义达·里沙维,否则将杀害被俘的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

  这段音频由与“伊斯兰国”相关的多个“推特”账户发布,但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音频中,一名自称是后藤健二的男子用英文说:“到摩苏尔时间1月29日星期四日落时,如果还没有准备好在土耳其边境用赛义达·里沙维换回我的性命,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将被立即处死。”

  去年12月,现年26岁的卡萨斯贝驾驶F-16战机在叙利亚北部空袭“伊斯兰国”目标时,因战斗机坠落被俘。

  “伊斯兰国”本月20日发布视频,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杀死两名日本人质。24日,“伊斯兰国”相关网站出现照片及音频,显示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被杀害。27日,“伊斯兰国”公布了后藤手持卡萨斯贝照片的图像和一段音频。后藤在音频中说,他只剩“24个小时”,而留给卡萨斯贝的时间更短。如果约旦政府释放里沙维,他自己就能获释,否则两人将被杀害。

  【舆论压力】

  媒体认为,在援救被俘飞行员问题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正面临国内日益增长的压力,但答应“伊斯兰国”的换人条件显然有悖于约旦长期以来对极端分子的强硬立场。“伊斯兰国”要求释放的里沙维曾经参与2005年针对约旦首都安曼3家饭店的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导致60多人死亡。此外,作为约旦的主要盟友,美国也一直反对与极端分子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几个月,约旦加入由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共同打击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的“伊斯兰国”。然而,约旦政府这一政策在国内并未受到欢迎,而飞行员被俘只会加剧这种不满情绪。

  “约旦公众舆论正在向政府施加巨大压力,与‘伊斯兰国’进行谈判,”学者马尔万·谢哈德说,“如果政府没有真正努力争取他(被俘飞行员)获释,整个军队的士气将会恶化,公众将失去对政权的信任。”

  卡萨斯贝的父亲28日在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面后对外界说,国王向他保证“一切都会好起来”。

  【换人细节模糊】

  当前,在人质交换问题上,“伊斯兰国”、约旦政府的说法和立场还存在出入和模糊之处。

  约旦政府28日表示,愿意用里沙维换回被俘飞行员,但没有提及提及遭“伊斯兰国”绑架的后藤。“伊斯兰国”则表示,希望用后藤交换里沙维,并未说明是否会释放约旦被俘飞行员。(新华社特稿)(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