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副总统:中缅油气管道助推沿线就业和民生改善

来源:缅甸新光报
2015-01-30 09:17:00

  《缅甸新光报》1月29日讯:1月28日晚,中缅原油管道工程预试投产暨马德岛港预开港仪式在缅甸仰光举行,缅甸副总统吴年吞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说,马德岛原油港口、码头及储油罐的建设工程于2011年开始,2015年初竣工,港口长480米,可供30万吨级大型油轮靠泊,12座原油储罐高75英尺,容量2200万加仑,以及一座可容纳5000吨级,长度为150米的工作船码头。与港口相连的中缅原油管道穿越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及掸邦,总长度771公里,在30年项目期限内,每年将向中缅两国供应2200万吨原油。

  他在讲话中称赞马德岛港项目落实了环境保护计划,为当地民众建设了淡水坝和供水系统。原油管道项目将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加,为缅甸供应原油,同时能为沿线民众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教育和卫生条件。他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自2012年开始建设至今,为改善管道沿线四个省邦的教育、卫生、民生、基础设施等条件,已出资1326万美元修建了学校、医疗站、水库、输电线路、通讯设施等,提升了管道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

  相关链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宣告基本建成(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缅甸《金凤凰》中文报1月29日报道,经过中缅两国建设者历时5年奋战,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宣告基本建成,1月28日,在仰光举行试投产仪式。与此同时,据悉,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马德岛港已于本月24日迎来了首艘30万吨大型油轮,本月30日将举行正式开港仪式。

  报道称,缅甸副总统吴年吞、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缅甸能源部长吴泽亚昂和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等出席了28日的投产仪式,并共同按下预投产触摸球。

  据介绍,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由中石油集团、缅甸国家油气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所占股份分别为50.9%、49.1%。工程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5月30日全线机械完工具备投产条件。管道全长771公里,缅甸境内下载点前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全线采用常温密闭输送工艺,设置工艺站场5座,分别为马德首站、新康丹泵站、曼德勒泵站、地泊泵站、南坎计量站。

  马德岛位于缅甸若开邦皎漂市东南部,岛上建设的主要工程包括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作船码头、65万方水库、38公里航道、120万方原油罐区以及马德首站、中缅天然气管道阀室等。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包括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中缅两国国家层面和国际商业合作项目。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由中、缅、韩、印4个国家的6个股东共同出资建设,已于2013年7月28日投产通气,截至1月25日早6点,已累计向中国输气39.2亿立方米,为缅甸下载1.47亿立方米。

  吴年吞副总统在28日晚致词中表示,通过原油管道输送的原油,不仅将输往中国,也将实现缅甸境内原油下载,供缅甸境内使用,助缅甸经济发展,造福缅甸人民。项目将使缅甸国家及人民共同受益,除增加国家收入、促进石油资源利用以外,也将为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将通过社会公益事业的开展,改善当地教育及医疗卫生条件。

  据东南亚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南亚管道公司与各股东一道,积极开展在缅公益事业,履行国际公司社会责任。截至目前,中石油和SEAGP、SEAOP两个合资公司,累计向管道沿线捐助2000万美元,实施社会公益项目111项,涵盖了医疗卫生、教育、供电、供水等多个方面。

  其中,马德岛水库项目,解决了岛上居民喝水难、用水难的问题。为岛上各村修路、建学校、捐渔网和电表,2015年1月,为岛上捐建的通讯塔正在建设中。马德岛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岛民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若开邦皎漂地区电力紧张,项目捐赠了1000万美元用于基础电力设施建设,并在协议之外特别增加天然气下载点供给发电厂,有效缓解了居民用电难问题。

  项目积极促进当地用工、就业及培训。自中缅管道项目启动至今,累计缅甸当地用工达到290万人/工日,共有226家缅甸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在马德岛、彬乌伦两地建设培训中心,以不断满足当地员工的培训需求。随着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公司将遵照缅甸外商投资法规定,继续加大当地员工的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本土化用工比例。近期,SEAGP、SEAOP将选派优秀缅籍员工出国培训深造。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在致辞中介绍说,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始终将“质量至上”作为核心理念,工程建设过程中,精心组织,精细施工,实现了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及防腐补口一次合格率98%以上,管线埋深合格率及管道桩位准确率达到100%,单位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 100%,优质率90%以上。各项工程质量优良。

  项目施工高度重视安全环保,严格遵循国际标准,积极探索国际项目合作管理模式,聘请独立的环境监理和健康监理,加强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项目建设实现了 “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健康零损伤、社会安全零事件”的HSSE目标,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建设“安全、环保、优质、友谊工程”的承诺。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大事记:

  2005年7月4日,中缅签署《关于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

  2009年3月26日,中缅签署《关于建设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

  2009年10月31日,马德岛工作船码头先期开工建设,371天后,于2010年11月6日完工。

  2009年12月20日,中缅原油管道权利与义务协议签署。

  2010年6月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缅甸联邦政府总理登盛共同见证中缅油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

  2011年1月3日,马德岛水库开工,127天后,于2011年5月10日完工。

  2011年6月30日,原油码头工程开工。

  2011年10月23日,原油罐区工程开工。

  2012年10月1日,原油首站工程开工。

  2013年5月15日,原油码头主体完工。

  2013年9月30日,中缅原油管道线路工程缅甸段机械完工。

  2013年11月16日,马德岛港38公里航道完工。

  2014年5月30日,原油首站、罐区机械完工,标志着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具备投产条件。

  2015年1月28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预投产暨马德岛港预开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