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答案比晒题目更重要

来源:检察日报
2015-02-09 01:12:27

  到底是政协委员复制提案应付了事,还是地方政府行政不作为,我们显然不能一概而论,但相对于不停抱怨委员们总出雷同“题目”,政府不妨把“答案”晒出来再说。因为就“熟脸提案”难易恰当程度而言,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委员很懒散,提案水平很低。政府部门在已解决相关问题的情况下,不妨把“答案”亮出来让公众们看看,若政协委员们总拿一些简单问题不停追问,那公众不妨对这种“题目”多些嘘声,年年提、次次提只能说明“出题者”已无能履职。

  第二种情况,提案确实事关公众,而且相关问题的急迫性、必要性摆在那里,却总得不到政府部门的有效解决,那我们就要为委员的执着和敬业点赞了。

  第三种情况,提案确实事关公众,但是由于客观环境、配套机制不够健全或超出本级政府职权范围,相关职能部门暂时难以解决,需要协调或者一定时间之内才能处理。这种情形下,倘若政府部门能附一个时间表,以问题为导向,承诺在某个时间段内予以解决,这样大家也能看到他们的努力。

  但不管何种情况,政府部门看到同样的提案,总不能嗤之以鼻尔后怨之以“熟脸提案”不作为吧?因此,与其抱怨提案重复,倒不如把“答案”晒出来给公众们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