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司机“任性”:追尾保时捷后两次撞警车

作者:白周峰 来源:人民网-大河网
2015-02-09 12:21:42

醉司机“任性”:追尾保时捷后两次撞警车

醉司机“任性”:追尾保时捷后两次撞警车

警方执法记录仪显示,肇事车顶着警车前行,直到冒烟趴窝。

  警方:两周内全省查处4000余起酒驾,亲友应尽到劝告义务

  撞完豪车撞警车醉司机就是“任性”

  记者高鸿鹏文白周峰摄影核心提示|上周五深夜,在郑州街头,一醉酒司机上演了先撞保时捷“卡宴”、再撞护栏、又两次撞击拦截警车的“醉”后疯狂。不过,民警仅用时3分钟就将肇事车逼停。昨日上午10时,郑州交巡警一大队召开新闻通气会,通过肇事车辆的行车记录仪和警方的执法记录仪还原了事故全过程。目前肇事司机栗某因醉酒驾驶、肇事逃逸,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拘。

  事故回放 2月6日

  (据行车记录仪、执法记录仪)

  追尾卡宴

  农业路与天明路交叉口,一辆崭新未挂牌的白色保时捷卡宴越野车正在路口等待指示灯左转放行,一辆现代越野车从后方驶来,未见刹车,直接撞在卡宴后轮左侧位置。卡宴车上下来三名男女,敲打肇事车车窗让司机下车。司机并未下车,反而加速驶离,车后传来一声女子尖叫。

  撞毁护栏

  肇事车撞飞路上数十孔不锈钢护栏,随后因被一段撞飞的护栏卡住底盘,停在机动车道上动弹不得。随后一辆出租车停在肇事车前,车上下来两名男子,拿起手机拍照,肇事车司机未下车。

  晚11时53分,向后倒车,再左打方向,逆行向前快速驶离。

  第一次撞警车

  一辆夜巡警车与肇事车相对而过,肇事车加速向前行驶,过农业路与丰乐路交叉口后转向北半幅BRT车道向西行驶。

  晚11时56分,夜巡警车从左侧BRT车道追上肇事车,民警示意其靠边,无果。追捕警车追上后,肇事车撞击警车后进入农业路沙口路下穿隧道右侧辅道内,警车继续从主道前行,过农业路沙口路涵洞后,掉头逆行进入辅道,11时57分40秒,民警面对面将肇事车逼停。

  第二次撞警车

  据警方执法记录仪显示,肇事车被逼停后,民警试图拉开车门,但肇事司机栗某继续踩油门拖着民警向前行驶,连同前方阻挡的警车也被撞上并被向后推行20多米。肇事车飞速转动的车轮与地面摩擦发出刺耳的声音,冒起阵阵白烟,随后车头翘起,停滞不动。

  随后,两名卡宴车主的同伴也赶到现场,两人压制不住内心的愤怒,将肇事车窗砸碎后,揪住栗某揍了几下,民警立即上前制止,并将栗某控制。

  案件细节

  肇事司机半路上把代驾轰走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州交巡警一大队见到了卡宴车主的朋友张先生,在这起事故中,他右腿膝盖因被肇事车拖行留下了一大块擦伤。

  “(肇事车)把我跟驾车的朋友拖了10多米远,那位女同伴至今还在躺在医院。”张先生说,“我们透过车窗闻到非常强烈的酒味,他肯定是喝酒了。”

  据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介绍,栗某酒后还找了代驾。据行车记录仪显示,肇事车先由代驾司机驾驶,从农业路与众意路交叉口出发,沿农业路、中州大道,上黄河路立交桥,后又走纬五路、纬二路、政一街上紫荆山立交桥,进入人民路丹尼斯附近后,将女同伴送回家。随后,代驾司机载着栗某经人民路、二七广场、京广快速路、东风路,行驶至丰庆路向北约400米的位置。“代驾司机将栗某送到丰庆路附近后,反复询问他在哪住,并坚持要把他安全送到家、车停到车位上才放心。但栗某一直不清醒,付过代驾费用后将代驾司机赶下车。”

  肇事司机体内酒精含量达到醉驾标准3倍

  上午11时45分,记者来到郑州交巡警五大队事故中队,警方出示的鉴定书显示,栗某体内的酒精含量为233.14毫克/100毫升,涉嫌醉驾(大于80毫克/100毫升)。

  记者查阅警方讯问笔录,栗某交代称,他今年39岁,驻马店上蔡县杜镇人,2003年来到郑州,有近5年的驾龄,肇事的现代越野车是他的。栗某说,当晚11时左右,他和同伴在酒店吃饭,其间喝了一二两白酒,吃完饭后找了代驾司机把王某送回家,之后的事全都记不起来了。

  然而,记者在行车记录仪的视频上看,栗某曾和女同伴有过一段对话,女同伴称,当晚他们共8个人,喝了4瓶,肇事司机和另外4人都没少喝。而肇事司机也称,自己真是喝多了。

  前晚7时40分,栗某因醉酒驾驶、肇事逃逸,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两周内全省查处261起醉驾相关数据

  据统计,今年1月19日至25日,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的严查酒后驾驶“集中整治月”的第一个行动周内,全省共查处酒后驾驶2275起,其中饮酒驾驶2159起,醉酒驾驶116起。1月26日至2月1日,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2373起,其中饮酒驾驶2122起,醉酒驾驶145起。

  郑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醉驾入刑后,极大多数驾驶员都非常谨慎,但仍有一些驾驶员存在侥幸。特别是元旦节过后,酒后驾驶行为较以往又有上升反弹的趋势。

  “随着春节临近,走亲访友、人情往来增多是酒驾上升的主要原因。”郑州交警部门表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是一条铁律,亲友间相互有责任和义务劝告并强行制止酒后开车行为,以免造成悲剧、惨剧。

  相关法规醉驾,8种情形可重罚

  《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1.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2.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3.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4.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

  5.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

  6.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7.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8.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郑州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于这些情形的醉驾者,按照法律规定,将采取数罪并罚的方式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