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拟在修宪问题上采用“迂回战术”

来源:环球网
2015-02-13 17:19:39

  围绕修改宪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执政党与在野党进行谨慎协调时拟定修宪主题。日本自民党计划最早于2月下旬在国会的宪法审查会上展开具体讨论。《日本经济新闻》2月13日称,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的相关负责人已开始摸索能就哪些主题达成妥协,不过安倍的修宪之路并不平坦。

   着眼在“国民投票”

  安倍4日与自民党的宪法改正推进本部长船田元进行会谈时表示:“尽量在公开场合多听取意见,逐渐确定第一轮的修宪内容,应谨慎推进。”两人就预计在2016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之后向国会提交最初的修正案和国民投票达成了一致,关于具体的修改要点,安倍表示自己暂不发表看法,显示出将关注执政党与在野党的调整进展状况。

  《日经新闻》指出,修宪是安倍的夙愿,但也在谨慎的寻找时机。安倍希望能获得包括在野党在内的赞成,而不是单靠执政党来强行推进修宪。在多数在野党反对修宪的背景下,如果强行通过决议,可能给国民留下不好的印象。为了能在作为“修宪最关键问题”的国民投票中获得过半数赞成票,安倍着眼广泛获得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支持。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宪法调查会代理会长齐藤铁夫指出:“这与执政党是否在参众两院获得了3分之2的席位无关。不能光靠自民、公明两党。如果民主党不与自公两党联合提议,绝对是不行的”。计划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一同推进修宪。

  在参院,执政党的席位数仍少于2/3,要在2016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超过2/3的席位也并非易事。修宪不是1次就能完成的,需要经过多次调整,因此安倍率领的执政党认为得到在野党的合作不可或缺。

  能最先让在野党达成妥协的修改要点是什么?作为有力选项,船田列举出了新设“紧急事态条款”。日本自民党于2012年出台的修宪案中提出应在宪法中加入新的规定等,包括日本遭受武力攻击和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因难以解散众议院,因此即使参众两院议员任期到期也可以对任期进行延长。

  日本民主党在2005年汇总的“宪法提议”中,将在宪法中写明紧急事态之际限制首相解散权等国家紧急权作为讨论点。虽然既有修宪派也有保宪派,不过在这一点上抵触并不大。在执政党与在野党相关负责人私下进行的磋商中,越来越多的观点预计紧急事态条款将成为核心。

  另外,财政方面的内容也是进行修改的选项之一。除了新设保持财政纪律的条款外,还将探讨明确扶持私立学校合法性的法案。

  原本被认为可能性最大的是在宪法中加入“环境权”方面的内容,但目前这种意见正在减少。原因是众议院宪法审查会成员2014年7月进行的欧洲考察。对于明确写明与环境有关的权利和义务的《葡萄牙宪法》,里斯本大学法学部的副教授戈麦斯表示“对权利进行规定是不正确的”。对此,齐藤回顾当时情况时表示:“对于专家认为没必要规定权利的意见感到十分震惊”。

   欲速则不达

  是否要将“环境权”作为公民的权利纳入宪法呢?如果设置这样的规定将对环境诉讼产生多大的影响呢?不少观点认为讨论这些议题需要一定时间。

  “在2016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提出修正案,2017年上半年举行国民投票”。自民党的这一计划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执政党与民主党能否构筑信赖关系。

  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表示:“安倍政权下的修宪必须慎重”,透露出对安倍的不信任。2007年,安倍第一次上台执政期间出台《国民投票法》之际,民主党曾对安倍急于通过该法表示出了反对。

  在《日经新闻》看来,如果由安倍身先士卒,出面阐述各种意见,反而将引起民主党内部的反感,以致陷入无法获得多数派支持的窘境。安倍曾公开表示“修宪是我的使命”,但其最近开始避免做出类似发言的原因就在于此。所谓欲速则不达,对于安倍来说,要想修改作为核心的宪法第9条,或许需要采取不屈不挠的迂回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