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经济达到比肩中国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维韦克·考尔,聂晶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2-14 08:04:09

  印度《第一邮报》2月11日文章,原题:印度经济增长快于中国,就好比说比哈尔邦经济增长快于古吉拉特邦一样

  印度统计和计划执行部几天前公布去年10-12月的经济增速为7.5%,超过中国同期7.3%的水平。仅以经济增速而言,印度已实现与中国比肩甚至赶超中国的水平。

  将印度经济增速与中国相比毫无意义。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比印度要快得多,而且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数大。这些因素让两国GDP拉开距离。简而言之,说印度经济增速快于中国,就好比说比哈尔邦经济增速比古吉拉特邦等印度其他地区要快。

  比哈尔邦2012-2013财年GDP增速为10.73%,超过古吉拉特邦。但2012-13财年比哈尔邦GDP总量为15897.1亿卢比,古吉拉特邦同期GDP为42721.9亿卢比,几乎是比哈尔邦的2.7倍。

  不难看出,比哈尔邦的经济增速基于一个较低的基准。单纯说比哈尔邦比古吉拉特邦经济增速更快并不科学。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印度与中国的比对。正如比哈尔邦距离古吉拉特邦还很远,印度经济达到比肩中国的水平也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维韦克·考尔,聂晶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