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希腊、西班牙为何经济两重天

作者:姜岩 来源:新华网
2015-02-14 13:32:11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3日电(记者姜岩)最近希腊债务问题再次搅得欧盟不得安宁,就连日前举行的以反恐为主题的欧盟特别峰会也不得不予以关注。然而,希腊曾经的难兄难弟西班牙,近来人们却对其青睐有加,认为其经济今明两年将领跑欧元区主要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预测,2015年西班牙经济增长率为2%,德国为1.3%,法国为0.9%,意大利为0.4%。而2016年西班牙经济增长预期为1.8%,同样超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

  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2月5日发表报告将西班牙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2.3%,2016年上调到2.2-2.5%,均超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另据西班牙央行公布的数字,2014年12月,西班牙在欧洲央行债务额较一年前减少30%,降至3年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希腊经济去年恢复增长,此前一些机构也预测其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但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1月25日激进左翼联盟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以来,人们对希腊经济前景的担忧有增无减。激进左翼联盟党在竞选中承诺将希腊最低月工资从目前的586欧元(约合654美元)恢复到紧缩前的751欧元(约合838美元)。新任总理齐普拉斯主张结束紧缩措施、就救助协议重新谈判。这让欧盟及很多成员国特别是“金主”德国头疼不已。

  在同样应对债务危机多年后,希腊和西班牙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呢?

  债务危机爆发初期,西班牙采取“止血”措施,大力整顿金融系统,堵塞漏洞,改善金融环境,防止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此后西班牙坚持了一条道路:把国家发展建立在自力更生、强身健体的基础上,并不指望靠借钱来维持经济。

  第一,中短期内坚持紧缩政策,让更多的人工作更长的时间挣到更多的钱。其措施主要有二:一是从2013年开始降低工人工资标准和雇用劳动力的其他成本,这样用同样的钱可以雇更多的人,从而增加了就业人数;二是自2013年起改革养老金制度,自2015年1月起,退休者如要领取100%退休金,则退休年龄必须延长至65.3岁,计划到2027年退休年龄延长至67岁,这样使得工作的总人数增加。

  第二,中长期内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力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西班牙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仍然加强科技和教育工作,2010年开始实施《国家创新战略》并推出《科学,技术和创新法规》,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特别是西班牙擅长的绿色能源技术和产业。在教育方面,加强基础教育,加大假期对学生的培训力度,让中小学校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推进高校改革,增加高校财政自主权,使其能更多地为经济发展服务。这种“练内功”的做法使得西班牙经济有了后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对西班牙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均给予乐观的评价。

  第三,外部因素。欧盟委员会2月5日的报告认为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西班牙国内消费,但西班牙采取的上述政策确实拉动了国内消费,从而带动了经济发展。

  与西班牙相比,希腊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拿出一个明确和行之有效的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希腊政局动荡不定,民众罢工、抗议、示威活动不断,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多。此外,希腊全国从上到下对紧缩政策抵触情绪很大,没有一心一意拼经济。

  西班牙与希腊的两种应对危机方式及其带来的不同经济表现,值得各方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