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体味习近平不忘根本、翠拂今人

作者:秦川 来源:人民网
2015-02-14 16:53:00

  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总书记到的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

  “小米饭把我养大,风雨中教我做人,临别时送我上路……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梁家河并非习近平的出生之地,亦非他的家乡,但习近平早已把梁家河当成自己的根,他说过“陕北高原是我的根”。究其因,习近平年仅15岁时,就来到这片黄土地。在这里,他度过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在这里,他与父老乡亲建立了深厚感情;在这里,陶冶了情操,磨练了意志,更培养了信念:为人民做实事。几十年的漫长岁月,辗转多地,一名青葱少年已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但他依然会说陕北方言,无论介绍夫人还是与“发小”攀谈,都脱口使用当地方言。“胡子里长满故事,憨笑中埋着乡音”,乡音里有乡愁,也有人情味;有低姿态,也有最朴实的平民情怀。不装、不端、不傲慢,正是不忘根的生动体现。

  不忘根,也不忘本。“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习近平显然已把梁家河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思念这里的一草一木,更怀念和感念这里的乡里乡亲。自己掏钱给乡亲们带去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礼物未必贵重,但有真情实意。其实,这不是习近平离开梁家河之后的第一次重返,他曾在1993年回到这里看望父老乡亲,并于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绝非虚言,亦非套话。而这次重回故地,选择时机是春节前夕,有向乡亲拜年之意,这是表达感恩之情;偕妻带女,用心良苦,更见真诚,也更显深意。俗话说“贫有大志,富不忘本”,这是美德,弥足珍贵,令人感怀。

  勿忘根,不忘本,才能不忘根本。丰子恺喜欢画杨柳,“千万条陌头细柳,条条不忘记根本”,因为杨柳“高而能下,高而不忘本”。丰子恺还描写道:“它不需要高贵的肥料或工深的壅培,只要有阳光、泥土和水,便会生活,而且生得非常强健而美丽。”“(杨柳)常常俯首顾着下面,时时借了春风之力,向处在泥土中的根本拜舞,或者和它亲吻。”一个人位高权重,更应该像杨柳一样不忘根本。不忘根本,才能枝繁叶茂,绿树成荫;不忘根本,才能翠拂今人,泽被后世。

  习近平曾告诫领导干部要“六不忘”,其中就有一点,“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位居高位还是扎根基层,身为共产党人,都应该做到“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习近平曾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随着官位上升,却日益忘本,忘了自己从哪里来、该到哪里去;忘了权力是谁给的、权力该干什么;更忘了自己本是公仆,却鄙视百姓,一提起民众就皱眉。不接地气,哪有底气?忘根忘本,哪能沉稳?有些官员贪污腐化,走向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正是因为忘了根本,背弃宗旨。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本。”“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古人留下的民本思想,至今仍不过时。而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对民本思想已有所升华,对民本思想的理解显然更深刻,也更有高度。不仅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公民各项权利。这是对执政伦理的重塑,也是对民本分量的阐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对公权力应该时刻怀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感,不忘初衷方得始终,不忘使命才能不辱使命,不忘根本才能蹄疾步稳,拥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心与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