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春节海外购物谨防“忽悠”

作者:李震 来源:新华网
2015-02-16 18:12:43

  新华网迪拜2月16日电(记者 李震 田维 海洋)春节长假来临,不少人早早制定出游计划,准备到国外大肆“血拼”一番。而随着中国客的脚步踏遍全球,海外购物遇到质量问题却投诉无门的事件逐渐增多。业内人士提醒:面对各种销售“忽悠”,国人海外购物时要长点心眼。

  出境购物意愿足

  中国知名旅游企业携程旅行网今年初发布的《2015中国人春节出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超50%有出行意愿的中国旅游者计划在春节期间出境旅游,出境游意愿首次高于境内游。

  此次调查面向全国30多个城市的网民,共回收有效问卷1331份。

  其中,在关于人均消费一项调查中,超八成客户偏好自由行。30%客户认为3001-5000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25元人民币)是较为合适的人均消费,其次是5001-8000元、2001-3000元。

  1月底,《解放日报》联合数字QQSurvery中国在线调研的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表示购物和旅游同等重要。该项调查选择了近3年有出境游经历的800个有效样本,显示购物在出境游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购物天堂也有坑

  在大部分人印象中,阿联酋迪拜是当之无愧的“购物天堂”。但正是在这个“天堂”,不少旅游者购物后也遇到了烦心事。

  2014年夏天,来自江苏的余小姐在迪拜著名的酋长国购物中心某名表专卖店,花了约4万元人民币,买下一块“复古款半自动发条手表”。

  今年1月她不小心将表摔到地上,背盖开了,里面居然惊现一块电池!余小姐立刻联系了该品牌中国服务中心,核查序列号后被告知这只是一款石英表。她马上联络迪拜专柜,当时负责的销售人员以“那时刚入职,可能不了解产品”和“时间过去太久,根本不记得”为由推托,甚至连道歉都没有。

  经过数次电话沟通,对方销售人员答应向经理汇报之后回复,但一个月过去了仍杳无音信。余小姐又向商场官网提交了投诉信。除得到系统自动回复“将进行调查”外,投诉还是石沉大海。由于没有留存销售人员当时推销的录音或录像,余小姐料想投诉无果,只得无奈放弃。

  “血拼”要长心眼儿

  花了钱还落个不愉快,让整个旅程都变得黯淡。业内人士特别提醒出国旅游者:春节出国花钱千万要多长个心眼儿,谨防被“忽悠”。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商务参赞张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联酋总体购物环境很好,关于购物方面的投诉较少。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是所有商铺都接受美元,建议短期旅游的朋友尽量刷卡,或提前兑换好当地货币迪拉姆。另外,阿联酋整体消费水平较高,如果不是打折商品,很多国内朋友都反映过“物价比想象中贵”的问题。

  业内人士针对春节期间准备出境旅游购物的广大消费者作出了几点提示。

  首先,一定要关注相关信息、做好维权准备,比如出入境窗口会发布关于境外购物的提示。境外购物、尤其是报名参加纯购物游时,要和旅行社协商好售后服务的问题,明确一旦在约定地点购物出现质量问题如何解决。

  其次,要注意个人安全和消费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护照、通行证和银行卡等。出发前要了解当地旅游管理部门联系方式,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联系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和中国驻当地机构。

  第三,大笔消费需谨慎。对于限量款、特定材质、为保值而购入的高价商品,更需小心。在购买前,建议去官网、论坛做一些功课,也可多看几家店确认价格,并查看不同销售人员的说法是否一致。

  第四,付款后立刻确认商品,最好要求销售人员当面打包,不要去里间包装。很多地方都出现过付款后东西被调包或少了配件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即刻发现,店家都会立刻补换。一旦出了店门,尤其回了国,就很难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