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作者:褚晓亮 刘硕 来源:新华网
2015-02-23 12:18:05

  新华网长春2月23日电(记者褚晓亮 刘硕)“过年这几天,不少游客来村里旅游,看到我们的木屋都挺兴奋,不少人还留下体验生活。”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村村民于艳霞说,农历羊年春节期间,家里一天接待的游客最多有130多人。

  于艳霞所生活的锦江村有一张特殊名片:中国长白山区最后的木屋村落。锦江村也因此被称为木屋村。

  木屋曾是长白山区常见的民居形式。长白山区的居民就地取材,用粗壮的木材搭成房屋,外面涂上泥草挡风御寒。如今,山区居民的住房条件早已改善,只有锦江木屋村还完整地保留着木屋的原始风貌。

  民俗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说,据考证,锦江木屋村始建于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村落的形成与当时皇帝派人祭拜长白山有关。

  走进锦江木屋村,50多栋民房散落其间。春节期间,木屋外都挂上了红灯笼,喜庆热烈的东北传统年味儿扑面而来。木屋外表普通,但仔细观察村里的建筑和生活细节,记者发现这里其实是一个神奇的“全木”世界。

  村民邹吉友为记者讲解了木屋村的神奇之处。木屋村的房子主体是全木结构,带有凹槽的粗壮原木互相咬合构成房子的木墙,黄花松木被利斧劈成几十厘米见方的木瓦片铺满屋顶,再选用空心老树的树干做成木烟囱。为了御寒,当地人在房子建成后要在木墙外涂上一层泥土。

  当地人传统的生活用品也是全木打造:木盆、木碗、木勺子、木桌子,甚至连花盆也是由木材凿刻而成。

  邹吉友说,村里现存最古老的木屋已经有近百年历史,很多木质的生活用品也传承了数十年。

  曹保明表示,锦江木屋村是迄今为止长白山区发现的保护最完好的木屋村落,是长白山山林民族文化的标志,对于研究中国北方山林民族历史文化,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民族文化发展史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虽然锦江木屋村里到处充满了令人惊叹的细节,但由于地处深山林区,交通不便,这个村落一度被人们遗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一些在长白山区考察的文化学者陆续揭开了锦江木屋村古朴神秘的面纱。

  这几年,为了迎接海内外观光客到来,村里陆续建起了几户农家乐和民俗旅游合作社,邹吉友就是其中最大一家旅游合作社的社长。他说,合作社把村民联系在一起,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不少村民因此富了起来。

  也是在这几年,锦江木屋村进入中国最美传统村落行列,并成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很多人都掌握的木屋建造技艺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锦江木屋村村委会主任迟玉习还是有点担忧:这几年村里不少老木屋年久失修,亟须维护;年轻人嫌村子太落后,纷纷离开村子去锦江新村或城里生活;村里游客接待能力还是稍显不足,来了大型旅行团有点招架不住。

  迟玉习的这些担忧未来有望一一解决。抚松县漫江镇党委书记白金华说,今年政府投入资金对村里的38栋木屋进行修缮,还要支持村里建设博物馆、成立旅游公司,让更多长白山区的民俗和文化遗产在这里“活”起来,吸引游客参观的同时,也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保护这个意义非凡的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