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外长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

作者:聂晓阳刘美辰 来源:新华网
2015-02-24 01:12:20

  新华网日内瓦2月23日电(记者聂晓阳刘美辰)继22日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谈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23日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的闭门会谈。

  双方均没有对外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但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一位官员此前告诉新华社记者,此轮会谈的主要议题仍是离心机数量及有关违规制裁措施等伊朗核问题相关焦点争议。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和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参与了这一双边会谈。

  继美国和伊朗20日上午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开启新一轮双边会谈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22日也在日内瓦与伊朗进行了新一轮多边会谈。有参与谈判的资深外交人士形容本轮谈判“紧张、务实,气氛良好”,各方就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的主要焦点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核计划作出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但由于分歧严重,各方不得不将谈判期限延长至11月24日。随后,谈判期限又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