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冲浪”何以越冲越“脏”

作者:司马童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2-25 13:31:00

  近日,游客开车到云南泸沽湖“洗车冲浪”的照片发到微博后,引发网友谴责。根据照片显示,4辆越野车在湖泊的浅滩水里行驶掀起水花,有的人还摆出造型拍照,车辆周围的湖水浑浊。(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倘若换作海边沙滩,几张“洗车冲浪”的微博照片,自然激不起舆论哗然的谴责声浪。然而,泸沽湖位于滇川交界处,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与抚仙湖一道成为云南仅有的两个水质达到Ⅰ类标准的高原深水湖泊。如此自然美景,却成了一些旅行者驾车“冲浪”和放肆“洗车”的地方,简直是任性胡来、暴殄天物;哪怕招致网友的“人肉”讨伐,要说也是以耻为荣、咎由自取了。

  泸沽湖成了“洗车池”,据称是几名从外省自驾到泸沽湖游玩的游客所为。因为,珍惜和爱护这个“母亲湖”的当地民众,平时连游船都是用人力划桨。那么,尽管目前尚不清楚,4辆在泸沽湖边浅水处“洗车冲浪”且“组团留念”的自驾车,其“表演者”究竟来自何方、姓甚名谁,但毫无争议的一点是,这种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个共同“污点”。换言之,微博照片传得越广,其道德素质也会愈见其“脏”。

  “洗车冲浪”无妨视作一种个例。如果仅仅从这种行为对清澈湖水造成的实质污染来看,后果的确也不见得会有多么严重。但这几张微博照片之所以迅速引得群情鼎沸、一片挞伐,我看恰恰说明了当前眼下,人们对于文明旅游、自律观光的意识与愿望,正与日俱增地得到了提升。这一方面是有关部门不断强化宣传引导的结果,另一方面显然也跟出境出国游蔚然成风之下,一些“丢脸传闻”时时刺激和警醒了国人有关。

  提高个人修养和素质,倡导旅游文明与自律,其实不存在“内外有别”的松紧尺度。有道是“一口气吃不成胖子”,良好的游德游风也是一样,唯有循序渐进、潜移默化,才会慢慢养成文明出游的潜规则和好习惯。

  “刺激”也好,“自醒”也罢,通过种种努力,现下“中国游客”的名声正在逐步好转。国家旅游局21日表示,春节以来中国出境游客超过14万人,虽然节日期间冰雪延误了多个航班,但游客更加理性,没出现不文明行为的重大投诉和记录。由此想到,文明旅游的内外齐抓,不能忽略了对每个人“旅游慎独”意识的传播和渗透。从某个意义上说,只有当人们在自驾游、自发游等的过程中,也能牢牢把握游德,注重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秩序、不污青山绿水,譬如像国外许多游客那样,每到一处,总能主动收集和带走自己的垃圾。那么,游客摆拍造型的“洗车冲浪”,还会当作“美事”来自演和炫耀么?(司马童)

“洗车冲浪”何以越冲越“脏”从我国最先进的科考船“科学”号上看夕阳去美国看奥斯卡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