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恐仍难解债务危机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25 15:38:25

  欧元集团24日发表声明称,希腊提交的最新改革计划清单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获得通过,同意上周达成的延长救助期限的协议。这一决定为希腊解决债务问题带来一线曙光。不过,改革方案仍需通过欧元区各成员国议会和国际债权人“三驾马车”的审查。由于最终救助协议还需视希腊改革情况而定,加之希腊政府内部开始出现分歧,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改革清单获初步认可

  欧元集团当日发表声明称,欧元区财长经过电话会议讨论并评估希腊提交的改革计划清单后认为,这份清单内容全面且广泛,欧元集团同意对希腊的救助协议延长四个月。

  原定于23日提交的希腊改革方案最终于24日凌晨提交至“三驾马车”——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份长达六页的改革计划蓝图包括整顿希腊税务稽查制度以改善纳税流程和打击避税,打击腐败行为,打击烟草和燃料等走私活动,实施劳动力市场改革等内容。希腊政府还承诺减轻官僚主义、刺激实体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提案也包括了缓解贫困以及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竞选时的其他反紧缩改革承诺。据法新社援引一名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根据改革措施清单,希腊政府将向30万贫困家庭提供免费电力,向低养老金人群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食物和公交优惠券和相应帮助等。此外,希腊政府还将解决希腊家庭和企业的到期债务,并播出19亿欧元解决“人道主义”危机。

  不过,据英国《卫报》报道,尽管此前承诺逆转私有化进程和重新聘用被解雇的公务员,但此次改革方案称将暂时不改变当前私有化内容,也不重雇公共领域的工作人员。据悉,政府还将叫停发行坏账和因无法偿还贷款而导致的房屋止赎工作。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克斯23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表示,此次改革方案涵盖内容“非常全面”,五年来被视为“债务殖民地”的希腊将回归尊严。另外,与此前改革方案由国际债权人决定的情况不同,此次改革方案由希腊政府提出,“希腊开始参与书写自身的命运”。

  据法新社报道,受希腊提交改革方案的消息影响,希腊股市开盘大涨逾7%。其中银行板块股指涨14%,创2014年12月9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希腊3年期政府债收益率大跌279个基点至13.77%,5年期债收益率跌214个基点至12.24%。

  希腊政府发言人Gabriel Sakellaridis日前表示,这项改革方案中的措施是符合社会正义的改革。希腊的目标是让国际债权人接受这份改革清单。希腊此前与国际债权人进行反复协商,为的就是达成互惠互利的解决方案。

  据路透社援引一名欧盟委员会消息人士称,欧委会认为这份改革清单“足够全面”,对达成一项成功的评估结果而言将是一个重要起点。该消息人士还称,欧委会尤其对希腊打击避税和腐败的强有力的承诺深受鼓舞。

  接下来,这一决定将谋求获得成员国议会通过,以便最终通过。欧元集团声明称,希腊的改革计划还将被要求进一步细化,并需最晚于4月底获得“三驾马车”的审查同意。欧元集团呼吁希腊当局继续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现有改革范围,与“三驾马车”密切合作,以便快速、成功地完成审查。

  新政府面临双面挑战

  希腊提交此项改革方案旨在获得此前新债务协议的偿债延长期。希腊20日与欧元集团达成协议,将救助期限延长四个月至今年6月份。根据这项协议,希腊政府需呈交一份基于原有救助协议内容的改革措施清单。如果欧元集团同意希腊政府的改革方案,债权人也认可希腊未来两个月采取的改革措施,那么债权人将继续向希腊提供财政援助并使其留在欧元区内。

  尽管延长对希腊的救助协议一事已获得初步通过,但后续仍面临层层审查的考验。目前,希腊的改革计划距离债权人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德国和欧元区其他国家对希腊债务问题的立场始终强硬,要求希腊政府放弃大部分竞选期间做出的反紧缩承诺。欧元区各财长坚持认为,希腊政府的任何新提案都必须符合救助协议的条款。这意味着,与现有计划相比,新改革措施必须产生等量的税收、节约等量的成本,并对经济增长产生同样程度的影响,但这对于经历了五年痛苦紧缩的希腊而言并非易事。能否解决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在紧缩改革问题上的分歧已成为化解希腊债务危机的关键。

  法新社称,由于希腊当前的2400亿欧元救助协议将于28日到期,欧洲各成员国议会还需时间通过救助期限延长协议,目前希腊时间紧迫,风险也很大。如果希腊无法赢得更多时间而救助协议到期了,那么齐普拉斯政府将面临资金短缺风险,这可能触发银行挤兑现象,并可能再度推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此外,即便国际债权人对希腊的改革方案“放行”,希腊仍需面对来自其左翼政府的反对压力。在经历了数周的艰难谈判后,齐普拉斯已有所妥协,宣布放弃对希腊救助协议条款的单方面改动,并承诺完全偿还此前寻求减记的巨额债务。目前,希腊政府内部已出现不满的声音。激进左翼联盟党元老级人物、欧洲议会议员Manolis Glezos指责齐普拉斯背叛了竞选时的承诺,并试图用花言巧语安抚民众。

  据内部人员向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希腊新政府正费尽心力平衡改革方案的基调和内容。“我们认识到这是非常关键的时刻,通过主导改革计划,这是我们恢复对自身命运控制权的大好时机。”有分析人士指出,过渡协议使希腊暂时避免了资金短缺和退出欧元区的危险,但协议规定的时间表和开出的条件使齐普拉斯很难实现其原有的政策目标。这暗示着,希腊政府未来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希腊,债收益率,新政府,银行板块希腊新政府恐仍难解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