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户籍改革推动春节逆向迁徙

来源:福建日报
2015-02-25 15:55:47

  春节阖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民俗。不过,随着异地就业、跨地区婚姻以及双独家庭的增多,今年春节就有不少老人从家乡来到子女就业、定居的城市过年,上演了一场场亲情涌动的逆向迁徙。

  老人从家乡来到子女就业、定居的城市过年,好处多多。父母因为时间宽裕,可以早早赶到儿女所在的城市,与孩子一起看看景点,感受城市里不一样的生活,还能够与昔日见面极少的孙子孙女多亲近亲近,别有一番新的感受,也让他们对孩子的工作生活有了更多理解和感受。正如有的父母所说,只要一家人能相守,哪里都是家,年味是不变的,欢乐也不减分。

  今年春晚中一句“有妈的地方就是家”,让无数人感动不已。游子之所以怀恋家乡,不仅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和亲戚故人让人牵肠挂肚,更是因为家乡有生养他们的父母。之所以他们春节期间一定要回家,最关键的是要看看父母,感受那永远割不断、扯不断的骨肉情。

  从这个意义上说,儿身安处是吾乡,其实与有妈的地方就是家的道理是一样的。诚然,春节逆向迁徙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大城市房价比较高,不少外地人难以承受极高的房价,因此房子相对较小,不少还是租来的房,但是这都不应成为阻碍逆向

  迁徙的理由。因为通信发达,在外人员与家乡的父母平时沟通相对便捷了,加之这些人员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及需要照顾小家庭等原因,真正能邀请父母到城市里的时候并不多,有些需三五年才能有机会成行一次。这就更需要父母一年半载到孩子所在城市里去看看情况,感受一下变化,加深对孩子工作生活的印象。春节时的逆向迁徙自然是非常难得的好机会。对此,有专家坦言,逆向迁徙是对传统回家过年方式很好的补充,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也符合眼下的国情。

  从新的时代发展来看,这样的逆向迁徙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政策机遇。日前,《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这些改革内容包括: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等。显然,作为我国推进户籍改革关键一年的2015年,将有更多在外人员从这一政策中受益。居住证持有者若能享受户籍权利,并逐步实现教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化,将有利于实现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动,有效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显然,这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政策。我们期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更快一些、更多一些出台具体有效的措施,让更多的逆向迁徙在空巢老人与在外务工人员之间架起一座融合亲情的桥梁。